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跟随高管脚步掘金新三板

2015-06-17 01:22: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相比二级市场的火爆,最近一段时间新三板做市市场极其惨淡,指数从2673点调整以来,已持续两个多月,新三板产品发行备案节奏也明显放缓,而许多新近成立的产品普遍在净值1元以下运行。

在这样的行情下,要想从沙子里找出金子,除了注意机构投资动向以及一些牛散的脚步,还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供参考呢?

第三方回购保证基准收益

上周,三板做市指数延续调整行情,并一度跌破1800点,最终收在1806.94点,周跌幅为1.25%。做市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小幅回升。

具体来看,上周新三板累计成交5.04亿股,成交金额40.1亿元,分别比前一周下降7.88%和23.3%;其中做市方式成交1.7亿股,做市成交金额22.39亿元,环比分别上涨10.3%和7.18%。

上周新三板产品备案数依然未见明显增加,其中备案的私募产品有19只,主要包括歌斐新三板飞腾组合投资基金五号、理成转子新三板权益投资5号基金和沃土新三板环保证券投资基金等;一对多专户产品为14只,其中财通基金、前海开源、红土创新和易方达基金均有2只产品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虽然近期新三板行情低迷,但相关产品创新仍在持续。其中一款由第三方回购保证基准收益的新三板基金产品尤其值得关注。

该产品由上海新尧股权投资基金和安信证券联合打造的新尧智赢人生1号股权投资基金,拟募集规模2亿元,主要投资新三板拟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及Pre-IPO类项目:已挂牌企业的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并购融资等。而其最大的创新在于,产品到期如果份额净值低于基准收益,上海舜农实业有限公司将以1元/份加年化8%的溢价回购。

高管投资标的值得关注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新三板情报站”介绍过,个人投资者想从众多新三板公司中找出较为靠谱的投资对象,可以跟随机构或牛散的脚步,本期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探讨新三板投资机会,那就是跟随高管的步伐。

这个“高管”不是投资标的公司的高管,而是其他新三板公司的高管,当然还包括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从企业家的角度去看企业,无论是对消息来源还是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可能会比机构的观点更具有参考价值。

从上周恒福茶业的股票发行方案可以发现,10名自然人认购对象包括铂亚信息董事长李小明,其以100万元认购了20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铂亚信息曾在新三板挂牌,不过在去年9月申请终止挂牌,之后被欧比特以5.25亿元收入囊中。

另外,上周公告的同信通信股票发行报告书显示,姚世忠和朱元涛拟分别认购10万股和7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认购对象分别为两家新三板公司精耕天下和中兴通科的董事长。

除了新三板公司的高管,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也纷纷到新三板来掘金。不久前,希迈气象的股票发行方案显示,自然人姜忠强拟认购100万股,而其正是上市公司洛阳钼业的副总经理;搜装科技(原紫新科技)的股票发行方案也显示,自然人刘昕拟认购250万股,其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曾担任上市公司天润曲轴的董事。

拟任申安新三板1号投资经理林祯景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有两种可能,一是其他公司高管如果认购这家公司的全部股份,存在借壳上市的可能,那么投资者应该关注这些高管所在公司的资质;第二种可能是,这家公司存在并购重组的潜质,因此其他公司高管看好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这种情况下这家公司的资质更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