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市火热贷款升温 浙江省直公积金7月推“公转商”

每经网 2015-06-16 10:51: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浙江省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对方表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提取公转商政策将在7月份开始实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通知:7月1日省公积金额度没有了。7月1日省公积金也开始采用贴息。公转商。用公积金的客户赶快了!”6月15日下午,杭州一知名品牌中介人士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浙江省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对方表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提取公转商政策将在7月份开始实施。

在此之前,伴随着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4月1日,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已先一步启动了公转商贴息贷款政策;5月初,宁波市也传出住房公积金贷款放缓,或将适时推出公转商贷款政策的消息。

公积金贷款周期长 多楼盘不愿受理

“公积金贷款申请的时间太长,基本上要半年以上,以前杭州市的还快一点,省直的公积金更慢,我们也是因为回笼资金的需要,对办理商业贷款的购房者会给予一定的优惠,降低商贷和公积金贷款的差距,建议购房者商贷购房。”杭州市城东新城某楼盘销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一家位于滨江的楼盘售楼人员一听说要贷款,就表示享受购房优惠的同时就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事实上,许多开发商都因为公积金放款时间太长,资金回笼压力大,对客户要求公积金贷款采取了不鼓励甚至不支持的政策。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针对公积金贷款放款周期过长的问题,一些楼盘会对商业贷款客户推出打折政策,例如打9.5折,而对公积金贷款客户采取零折扣。

此外,二手房方面,记者也从多家二手房中介方面了解到,很多房东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理由是公积金到账很慢,“审批要半年,放下来又要半年”。

今年4月1日,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启动了“公转商”贴息贷款。所谓“公转商”,就是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由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转回。

杭州市公积金中心方面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启动贴息贷款一是看中心的资金供应情况,主要指标为当月的存贷比(也就是当月的月末贷款率)是否超过90%;第二还要结合市场运行情况。如果月末数据运营分析发现存贷比达到90%,达到资金控制的高位,需要启动该措施从而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供求矛盾。

楼市火热加速公积金消耗

杭州市以及浙江省直公积金贷款为何接连推出“公转商”?业内人士指出,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楼市的回暖,成交量接连创新高,贷款的人多了,推出公转商贷款政策可以适时预防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情况。

据悉,在政策利好下,今年5月份再次降息,也使杭州楼市5月成交再增温,不仅月度签约套数创下年内新高,较去年同期大涨115.4%,市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年内更是首次跑赢新增供应量,市区持续高企的库存量也自春节后首次出现下降。

据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统计,5月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共签约12989套,较4月成交11472套环比上升13.2%,签约总面积136.56万平方米,总金额221.32亿元,已超过2009年同期成交额,跃居历史同期最高值。价格方面,5月市区新建商品房签约均价为16207元/平方米,环比上升4.7%。

这也是在4月份杭州楼市创下破万佳绩后,连续第二个月成交量过万,也延续了今年一直以来的回暖趋势。

公积金使用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4年,杭州市年末贷款率为87.5%,2013年杭州市公积金年末贷款率为88.8%,连续两年贷款率接近90%的高位。省直公积金方面,2014年提取56.03亿元,占当年缴存额的71.11%,比上年同期增加6.81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底,浙江省直公积金提取总额324.19亿元,同比增长了20.9%。

今年5月份,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也表示:由于近期申贷资料集中、人员紧张,同时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快速上升至90%,宁波市住房公积金出现了放贷资金暂时性紧张的情况,为此,管理中心方面正在出台“公转商”贷款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浙江整体楼市近期在多重政策利好刺激下成交量不断放大,高库存问题也有望逐步放缓,显示出楼市已进一步企稳回升。

今年4月,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和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分别发布通知,对原有的公积金贷款和租房提取政策进行调整。和原有的政策比起来,家庭贷款额度从最高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首套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两成。公积金贷款的单笔和整体的额度同步上升,可以预见贷款率也将进一步保持高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省直公积金公转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