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易居中国私有化猜想:未来选项很多 并非只为回归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6 01:07:29

最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刮起了一股回归A股的风潮。6月9日,当易居中国的两大股东——周忻和沈南鹏共同发起私有化要约时,市场纷纷猜测此举是为了回归A股。毕竟,易居仅拿到了华尔街不到百亿的估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最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刮起了一股回归A股的风潮。因此,6月9日,当易居中国的两大股东——周忻和沈南鹏共同发起私有化要约时,市场纷纷猜测此举是为了回归A股。毕竟,与竞争对手世联行400多亿的市值相比,布局更广泛的易居仅拿到了华尔街不到百亿的估值。

虽然天下熙熙皆为利往,但仅因市值被低估,就离开更为成熟的美国市场,投身已经大涨的A股市场,显然把周忻和沈南鹏想得太简单。

从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接受采访时的表态,不难看出他对美股的偏爱,不过是否回归A股,他没有给出确定的答复,只是称“易居可选择的路很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诸多迹象发现,易居中国私有化后的路径或许是:先分拆,然后再将各个板块放置于不同资本市场,这之中,既有美国股市也有中国股市。

分拆之后再上市?

任何商业行为背后,都有其掌舵者一以贯之的商业逻辑可循。从周忻过往的经历不难发现,当估值或者上市不利于公司发展时,他会果断选择私有化,绝不死守。

目前,周忻和沈南鹏只是提出了私有化的要约价格,易居后续怎么走,要从这家公司本身来分析。

8年时间,易居的故事已经从一个轻资产概念演变到传统代理营销、专业数据咨询、房产电商、O2O业务等方面,围绕着房地产交易,深入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虽然规模优势已经凸显,但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庞大的身躯讲不出简单的故事,对估值显然不利。

周忻称,发起私有化是想告诉大家,易居长大了、成熟了,在大平台下有着代理营销、数据库、互联网、金融、社区五大品牌,从公司角度看,私有化更有利于发展。

据他介绍,与中国市场讲究市值不同的是,美股讲究的是简单,最好能用一句话阐述自己的商业模式。

当他们的第一个公司易居中国在美国上市时,周忻只讲了一句话,“我是卖房子的”;第二个公司克而瑞上市,同样是一句话,“我是中国最大的地产数据库”;第三个公司乐居上市,故事被浓缩成一个词,“折扣”,即房地产电商概念。

但是,现在的易居,故事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板块来解读。周忻称,这使得自己和美国投资人之间的交流时间变得很长。

“将目前易居一个相对复杂的故事,变成未来N个简单的故事,是这次私有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周忻称。

哪些板块重返美股?

相较A股市场,周忻显然更偏爱纽交所。

6月12日,周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对纽交所情有独钟,已在美股上市了三次,虽然它不像A股该疯狂的时候疯狂,但它看公司的眼光是很稳健的。”

目前,易居中国有五个业务板块,但不是每个都赚钱,而且市场对各个板块估值态度不一。从2014年财报可知,易居中国全部收入的九成以上来自房地产在线服务(real estate online services)、房地产经纪服务、房地产信息和咨询服务(即克而瑞,其已私有化,未来动向不明),新业务房地产金融和社区增值服务暂时没有收入。

具体来看,与世联行(002285,SZ)类似,房地产经纪服务在易居中国的总收入中占据重要比例。不同的是,近两年易居中国的经纪收入增长缓慢,其在总收入的占比明显走低,从45%(2012年)到38%(2013年),再到31%(2014年)。反观世联行,2014年同期其营销代理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65.48%。

不过,营销代理业务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想象空间有限,占比走低并不见得是坏事,至少A股市场给其竞争对手世联行高估值的原因不在于此。

这意味着,周忻将易居中国的营销代理板块带离美国市场的可能性颇低。不过,该板块如果重新上市,再讲一个“卖房子”的故事显然不合时宜,未来上市要么增加故事元素,要么仅作为基础,然后搭配其他板块。

周忻在房地产金融有三个桩脚——易居资本、钜派投资和房金所,房地产金融或许是他想留在美国的第二个板块,原因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事件。

今年4月,易居中国宣布,旗下的易居资本将与钜派投资合并,合并后易居中国持有钜派投资37%的股份,成为钜派投资的最大股东。目前,新成立的钜派投资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

周忻表示,这是易居私有化与A股牛市无关的证据之一。他称,如果仅因A股市场目前的高溢价,就提出回购,从逻辑上是讲不通的,因为他作为大股东参股的钜派投资,正走在美国上市路上。

哪些板块可能回归A股?

在6月12日的表态中,周忻没有完全否认回归A股市场的可能性,只是说“私有化后,易居的路很宽,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都不排除”。

这一点可以理解,商场瞬息万变,周忻没必要为自己提前设置一个笼套。另外一个原因或许是,分拆后的这些板块,有些会回到中国市场。

目前,占据易居中国收入最大份额的业务板块是房地产在线服务,2014年的占比为55%。在线业务的收入占比上升迅速,要知道2012年时该数字仅为37%。

易居中国所提供的房地产在线服务,主要包括在线广告、电子商务、挂牌服务,这些都是易居中国另一家美国上市子公司——乐居的业务范围。

周忻曾表示,虽然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弱,但得益于线上板块乐居业务的持续高增长,2014年易居的总营业额很是亮丽。

当年,易居中国凭借与搜房网(纽交所证券代码:SFUN)相近的业务模块,同样获得高估值,不过去年以来,随着搜房网的盈利模式备受质疑、股价大跌,易居中国的股价也回落至低位。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上的房地产电商却估值高涨,房多多、链家地产等一系列快速扩张的行为,都被视作是抢占国内房地产电商O2O第一股地位之举。

虽然乐居已经在美国上市,但是持有其约七成股份的易居中国有没有可能带它回归A股呢?要知道,当世联行的房地产电商和金融等业务只做到总收入的10%时,它的估值已突破至约480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易居中国虽然配置更全,但市值甚至不到10亿美元,尚不及其零头。

除了私有化问题,在当日采访中,周忻讲得最多也最生动的是他的“实惠”。这是其在社区增值服务方面正在布局的一个产品,旨在通过免费福利,提供一套完整的线上至线下的精准营销解决方案。

目前,该产品已推广至全国40余个城市,也在快速跑马圈地中。近期,不少企业运作社区增值服务概念风生水起,彩生活在港上市后市值反超母公司,是掀起这波风潮的原因之一。

不过,从易居中国财报可见,目前社区增值服务只有支出,没有实质性收入,想说上市还太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居 中国 私有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