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产品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产品 > 正文

暂停申购引爆炒工银深100分级基金连续涨停

每经网 2015-06-14 22:04:53

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近期暂停申购,配对转换机制随之关闭,子基金工银深100B8天涨逾80%,此后随着申购打开,又进入连续跌停之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近期暂停申购,配对转换机制随之关闭,子基金工银深100B8天涨逾80%,此后随着申购打开,又进入连续跌停之旅。

有业内人士提醒套利投资者,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二级市场流动性欠佳或对套利效果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接近上折阀值,还需考虑上折对子基金的影响。

工银深100八天大涨80%

暂停申购4个月之久的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近期遭到炒作,在5月21日到6月3日短短10个交易日内大涨91.7%,其中8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溢价率高达78.37%。

不过,上述8个交易日,基金跟踪标的深100指数涨幅仅为62%,这也意味着大幅溢价或更多来源于基金配对转换机制缺失,工银瑞信自今年2月9日起已经暂停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申购及定投业务,即使工银深100A、工银深100B两类子份额相加整体溢价率高于母基金,资金也无法通过一级市场申购母基金,同时于二级市场拆分卖出,赚去差额收益,平抑整体溢价率。

6月2日,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恢复申购,两个交易日后,套利资金进场,此后7个交易日,工银深100B连续跌停,6月12日,2级市场成交金额达8271万,是平时成交金额数十倍。也使得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大幅增长,深交所数据显示,5月25日,两类子基金份额分别仅有171.5万,至6月12日,两类份额规模分别已经达到1.14亿。而在基金1季度报告中,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也仅为1561万份。而在一季度,工银深证100指数基金在2级市场也多为折价,或为防止基金遭遇折价套利,导致规模缩水,基金一度暂停申购。

套利需防流动性风险

有业内人士提醒,看似获利颇丰的溢价套利,需要考虑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数据显示,工银深100B自6月12日打开申购之后,二级市场成交金额均在100万左右徘徊,这也意味着高于大额套利资金进场无法出货,面临无量跌停的风险,而在6月12日,工银深100B大幅放量之后,基金也由溢价转为小幅折价,不过考虑到牛市中,整体行情向好,投资者持有母基金也能享受到基金净值增长,减少套利亏损的概率。

除此之外,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近期也发出基金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提示公告,目前母基金单位净值为1.9447元,当基金份额净值达到2.0000元时,基金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手中持有上述基金的投资者也要考虑未来基金上折影响。手中持有工银深100A的投资者,需要考虑上折将增加A份额50%的供给,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面临抛压。而对于工银深100B的投资者,如果判断母基金后市整体看好,B份额在上折后将恢复高杠杆,则会通过补涨恢复溢价率,投资者可持有B类份额参与上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