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试水互联网+社区医院 房企扎堆掘金医疗产业

邦地产 2015-06-11 19:34:10

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00708.HK)于日前宣布推出新型国际医院、医学美容等四大业务模块,全方位进军健康产业领域,首家“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将于本月18日开业。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在进军矿泉水、粮油、乳业后,恒大的多元化扩张再有新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00708.HK)于日前宣布推出新型国际医院、医学美容等四大业务模块,全方位进军健康产业领域,首家“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将于本月18日开业。

在本轮房企转型潮中,医疗服务成为热门转型方向,阳光城、宜华地产、世荣兆业等房企均先后发布医疗产业扩张计划,这背后的机会到底是什么?未来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恒大大举布局健康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大健康的四大业务模块包括新型国际医院、医学美容、健康管理以及养老产业,合作对象包括哈佛、韩国原辰等国际顶级机构。

在新型国际医院方面,恒大将在国内首度引入多年获评“全美最佳医院”的哈佛附属布莱根医院,目前已经考察了深圳、广州、三亚。在医学美容及抗衰老业务领域中,恒大健康于今年3月联手海南省、韩国原辰达成三方合作,将在博鳌建立国际级医学美容及抗衰老中心,并于6月底开张联手韩国原辰打造的恒大原辰医学美容医院。

在健康管理领域,恒大健康首家“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中心也将于本月18日开业,该管理中心将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及设备,借助互联网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养老产业虽还未正式出台具体项目,但恒大健康也有意向在全国多个中心城市,设立满足老年群体对健康生活的各项需求的养老服务机构。

在地产主业突破千亿的同时,近年来恒大在健康产业动作频频。早在2013年,恒大与美国哈佛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的免疫学研究中心也已挂牌成立,去年也相继成立了绿色建筑、健康医疗、应用科学等三大中心。今年4月,恒大与中国人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医疗健康领域便是双方重点的合作方向之一。

尽管恒大的多元化产业遍布快消、足球、娱乐等多个领域,但健康产业无疑是恒大多元化版图上的一颗重要棋子。今年年初,恒大从香港富豪杨受成手上成功收购新传媒,并更名为恒大健康,成为至今唯一拥有独立资本平台的新产业,许家印对健康产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房企扎堆掘金医疗产业

在恒大之前,包括阳光城、宜华地产、世荣兆业、泰禾集团等房企均表示将进军医疗行业或与医疗企业合作。在这轮声势浩大的房企转型潮中,医疗产业无疑是一个热门的转型方向。

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时代,养老医疗需求将出现井喷,医疗产业拥有最确定性的发展前景,提前介入这一领域有望分享未来巨大的市场蛋糕。

“相对于其他行业进入医疗领域,房地产企业具备一定先天优势”,海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涂力磊向记者表示,首先,医疗或医院等项目前期投入大,房地产企业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可以建立高标准医院和聘请更好护理人员,以实现与现有国有医院的差异化竞争;其次,开发商与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可以方便企业更好把握本地医疗社会需求和发展方向;此外,大型房企还可以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目前绝大多数房企进军医疗行业仍处于筹划阶段,距离贡献盈利仍有较大距离,最后能否转型成功仍是未知数。

涂力磊表示,相对于“快进快出”的住宅业务,医疗产业多为重投资、慢回收项目,且项目初期收益并不稳定。考虑开发商本身缺乏医院管理经验,在医务资源上缺乏储备,如何有效切入是后期成功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互联网 医疗产业 医学美容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