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只百亿并购重组“航母”今上市 分级疯炒神话再度上演?

每经网 2015-06-11 08:35:29

值得注意,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火爆销售自然离不开各路土豪与机构的热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百亿“航母”上市将是如何一番景象呢?分级的爆炒是否会再度上演呢?

今日答案将会揭晓!

首只新发募集百亿分级基金——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A、B份额将于6月11日上市交易。作为国内第一只并购重组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其在发行期便引来各路土豪踊跃认购,在募集期便一举突破百亿规模大关,成为了首只百亿登陆交易所的分级基金。这只巨无霸“航母”上市将如何演绎呢?

请听火山君为您一一道来!

土豪、明星机构扎堆十大持有人

易方达重组分级基金从认购渠道划分可分为场内认购与场外认购(如银行、基金公司、其余机构),其中场内认购的基金份额为49.28亿,场外认购的基金份额为51.06份。这也就是说该基金上市之初,能在二级市场交易的A、B份额总共为49.28亿份。

值得注意,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火爆销售自然离不开各路土豪与机构的热捧,其A、B份额的第一、二名持有人罗相斌、黄刚均为自然人,风头直接盖过了第三位的知名机构——中信证券。据资料显示,其前十大持有人(A、B份额合计)分别为罗相斌持有1亿份、黄刚持有1亿份、中信证券、信诚人寿保险、农银人寿保险、交银康联人寿各持有5000万、此外两大自然人祁冬和张国全分别持有2005万和 2001万,前10大持有人共计2.5亿份,约占场内总份额的10.27%。

炒新行情是如何演绎的

近期,分级基金“炒新”风潮悄然兴起,先后有多只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上市初期A、B份额,便上演冰火两重天的行情。其中,B类杠杆份额无一例外的遭遇爆炒,连续冲击涨停;与之对应,A类稳健份额则大幅折价。

此次分级巨无霸易方达重组分级,带着百亿巨资“轻装上阵”(仓位低),能否延续分级炒新风值得期待。有内业人士表示,近期分级基金炒新行情风靡一时,一部分规模小、仓位低的分级基金通过同时拉抬A、B份额的方式提升整体溢价,以吸引正向套利资金入场,从而达到做大基金规模的目地。这样做的优点是,因为基金仓位低净值波动不大,操盘人士的本金有较高的安全垫,稍有风吹草动可以通过赎回的方式撤离。

现阶段随着炒新风盛行,市场也会根据基金初始规模以及其他因素,衍生出不同的炒作的方式。初始规模越大的基金其炒作成本也就越大,要同时拉抬A、B份额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仍会有一些资金,一方面借助牛市和题材简单粗暴集中火力拉抬B份额的,导致A份额暴跌,后在低位处迂回接盘(0.78元以下,该区域较为安全,但还需A份额放巨量确认资金入场),并择时推高A份额的抬升整体溢价的。这样做的优点也是能够在较安全的情况下完成做大基金规模的目地。

综合来看,参与分级炒新的方式大致有三种:第一种风险适中、难度适中,在该基金发行阶段申购,并在该基金上市后整体溢价处在较高状态时卖出。第二种风险适中、难度略高,通过溢价套利方式参与。第三种风险较低、难度略低,在该基金A份额放量创新低时介入,如近期新上市的煤炭A(150251)、电子A(150231)的走势可以参考。

链接

建仓股票或受益

根据该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已超过100亿元,成为分级指数基金历史上第一只首募超百亿的产品,其中母基金(161123)募集份额为51.06亿份,A(150259)、B(150260)份额各位24.64亿份,共计100.33亿份。该基金标的指数为中证万得并购重组指数(930630),初始杠杆为2倍。值得注意,由于易方达重组分级初始规模较大,在该基金根据标的指数建仓时其相关股票或也会因此受益值得关注。

该基金目前仓位尚不足1成,这也就是未来将还会有超过90亿的活水会根据基金合约约定,对跟踪标的中证万得并购重组指数进行建仓对相关股票形成直接利好。其前十大总仓股值得重点关注,它们分别为东方财富(300059)、中国电建(601669)、锡业股份(000960)、信邦制药(002390)、山东黄金(600547)、长电科技(600584)、南通科技(600862)、通威股份(600438)、新研股份(300159)、华润双鹤(600062)等,目前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依次分别为0.77%、0.38%、0.35%、0.32%、0.31%、0.30%、0.29%、0.27%、0.27%、0.26%。

另外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告,中证万得并购重组指数样本在6月1日进行了调换,其最新调入的金谷源、金叶珠宝、易食股份、中水渔业、茂业物流、利欧股份、拓维信息、天神娱乐、信邦制药、泰亚股份、东方财富、润和软件、华润双鹤、啤酒花、通威股份、红阳能源、洲际油气、银座股份等个股也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