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批万亿地方置换债额度下发 优先公益项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1 01:03:04

财政部网站(6月10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第2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以下简称“置换债券”)额度,与上次相同,仍为100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一些地方政府的资金困境又可以疏解些了。

财政部网站(6月10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第2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以下简称“置换债券”)额度,与上次相同,仍为10000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该部在下达2015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时,明确要求新增债券资金要用于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方向,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

这对于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都有帮助,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同于银行贷款,债券投资不属于贷存比计算范围,因此如果将贷款置换为债券,银行可以降低贷存比、提高流动性。

明确还款金额还款时间

3月份,财政部向地方下发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置换范围是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部分。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看来,置换存量债务,就是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原来融资平台代表政府的理财产品、银行贷款,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低成本,期限长的债务。“旧的政府债务,有3年的、3~5年的,一段时间就要还一次,现在置换成7年、10年的,债务流动性风险降低了。因为政府发债比融资平台的融资成本还是要低。前段时间进行了债务甄别,在甄别的基础上进行。融资平台或有债务,甄别后,其中代替政府借的,早点置换,以便纳入政府债务。”赵全厚解释。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明确,第2批置换债券资金必须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

这位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已经安排其他资金偿还的,可以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其他债务本金;优先置换高息债务;不得用于偿还应由企事业单位等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不得用于付息,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财政部在向各地下达债券额度时也提出两点严格要求。一是置换债券中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必须分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二是采用招标、公开承销等方式发行的债券资金置换存量债务时,本级财政部门、存量债务债权人、债务人、有关主管部门要共同签订协议,明确还款金额、还款时间及相关责任等,由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协议规定和偿债进度直接支付。

置换债券缓解银行压力

当谈及下达第2批置换债券的背景时,上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也是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举措。

他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处理好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还有利于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缓解部分地方支出压力,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此言不虚。根据瑞银证券的估计,名义经济增速放缓和税制改革可能导致地方政府收入比预算低3000亿元;土地出让收入下滑可能导致地方政府自主支出资金比预算低5000亿元。

汪涛则表示,新地方债务框架下仅靠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来替代融资平台借款可能还会导致1.4万亿元的融资缺口。如果考虑到今年基建投资需要加码的资金需求,潜在地方融资缺口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为确保改革平稳过渡,防止资金链断裂,2014年9月2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明确,对使用债务资金的在建项目,原贷款银行等要重新进行审核,凡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项目,要继续按协议提供贷款。

上述负责人也提到,财政部在下达2015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时,明确要求新增债券资金要用于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方向,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

并且,置换债券对银行也是一种压力释放。瑞银估算,每置换5万亿元贷款,银行体系贷存比将降低4个百分点,而由于债务置换可以改善地方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信贷风险和不良贷款的生成速度也将显著降低,银行系统整体资产质量应会有所改善。

《《《

优先置换高息债务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称,第2批置换债券资金必须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地方政府已经安排其他资金偿还的,可以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其他债务本金;优先置换高息债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置换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