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雨相“伴”二十载 红旗连锁还是收了互惠

2015-06-10 00:50:42

红旗连锁并购大戏浮出水面。这一次,并购标的是与其竞争了约二十年的本土劲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吴林静

红旗连锁(002697,收盘价13.89元)并购大戏浮出水面。这一次,并购标的是与其竞争了约二十年的本土劲敌。

6月9日晚间,红旗连锁披露正筹划使用不超过4.23亿元收购四川省互惠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互惠超市)的超市业务资产及配套资产。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募资10亿的定增预案,其中过半资金将用于新开门店。“若本次收购成功,最直接的效果将是加速红旗连锁的发展,有利于完善公司网点布局,加强线上线下(业务)融合,更好地向互联网+企业转型,同时也具有很强的社会效益。”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互惠超市的人员安置、资源整合等问题,其称“愿意留下来的员工均将保留原职。”

预计新增门店收入9亿元

不久前,成都本地市民就发现互惠超市门店陆续关闭,随后又出现了红旗连锁工作人员的身影。如今,这一现象变得可以理解。

公告显示,互惠超市门店资产主要包括388家门店及其店内的设施设备。门店面积合计约58000平方米,分布于成都市、绵阳市、雅安市、南充市;配送中心资产主要包括配送中心土地使用权(67258.47平方米)、建筑物、构筑物、地面附着物,及配送中心的设施设备、运输车辆等;农庄资产是位于崇州市桤泉镇中和社区一组的农田经营权(约500亩)、房屋建筑物以及构筑物及其他辅助设施和生物资产。

目前,红旗连锁正对互惠超市进行现场尽职调查,并对拟收购资产进行初步估价,预估总价值不超过3.9亿。

根据红旗连锁的说法,如本次收购能顺利完成,互惠超市388家门店将纳入公司运营管理体系,并快速恢复正常经营状态;参照公司2014年同期、同区域销售业绩水平预测,新增门店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近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互惠超市成立于1994年,是成都一家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同样诞生于成都的红旗连锁,其前身红旗直销批发商场成立于1996年,2005年改制,并于2012年成功上市。两家公司为同业竞争关系。如今,未料到,近二十年的竞争宣告结束。

实际上,这一结果并不难理解。红旗连锁在上市后,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目前门店已扩张至1700余家。而互惠超市则在盛极一时后,门店收缩至不足400家。

对于此次收购背后的逻辑,曹世如向记者表示,“收购互惠超市,考验的是红旗连锁整合资源、驾驭困难的能力,而这恰巧是红旗连锁最擅长的事情。”据其透露,互惠超市拥有庞大的网络资源,且由于早前占得先机,所保留的门店绝大部分位置极佳。对于互惠超市与红旗连锁部分门店位置毗邻的情况,曹世如对记者表示,以后不排除采用一个店长管理两家门店,且商品实现差异化供应的策略。

定增10亿元扩张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完成“上市3年开出2100家店”的目标,红旗连锁扩张门店的途径趋于多元化。

就在3月17日,红旗连锁刚以2.38亿元收购了红艳超市,将后者的物流配送中心、门店及相关设施纳入麾下,门店迅速增至1700余家。曹世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的红艳超市旗下128家门店全部正常开业,不少店招已经更换为红旗连锁。”

此次,除收购老对手互惠超市外,红旗连锁还同时发布了公告称,将以11.80元/股,发行8475万股,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资10亿元。其中,过半募资将用于新开门店。

具体来看,红旗连锁拟使用6.6亿元募资投入新建超市门店项目;9000万元投入超市门店升级改造项目;1.4亿元投入社区O2O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推广项目;1.1亿元投入龙泉驿区西河镇及温江区物流配送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曹世如进一步表示,公司原本在成都市温江区有门店60多家,收购红艳超市后,此区域门店增加了近五十家。“收购不仅对原有的该区域红旗连锁门店没有影响,反而(其)销售额还稳步上升。”

正是基于上述事实,使得曹世如更加坚定了“并购式扩张”的决心,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并购两家本地竞争对手。“今年1~5月,红旗连锁新开门店40多家”,曹世如称,在此基础上,还将通过定增募资继续新建门店,

“公司仍处于以门店扩张为主的外延式增长阶段”,红旗连锁公告显示,“积极抢占优质门店资源既可以提高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也有利于形成较高的市场进入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连锁将在未来三年,“以租赁店面的方式在成都及周边地市新开平均单店面积约210平方米的便利超市门店600家”。同时,还会依托两大物流配送中心场地,改造建设面积约1万平方米和1.4万平方米的两家大型仓储超市,超市预计一年内完成建设投入运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旗连锁 互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