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场“伤筋动骨”的治霾战:河北未来5年削减6000万吨钢产

每经网 2015-06-09 00:31:50

国务院提出,未来5年钢铁行业要压缩总量8000万吨,其中6000万吨产能消减任务落在河北身上。这对以钢铁为支柱产业的河北来说,可谓是“伤筋动骨”的调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从“指责”到“携手”,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环保是绕不开的话题。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实际上,近两年京津冀三地力推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早就在为全面推进环保协同发展铺路。然而,由于直接关系当地产业结构、经济发展、人员就业等问题,在京津冀环保协同发展领域,难免会有诉求上的差异。

以钢铁产业为例,国务院提出,未来5年钢铁行业要压缩总量8000万吨,其中6000万吨产能消减任务落在河北身上。这对以钢铁为支柱产业的河北来说,可谓是“伤筋动骨”的调整。

更大的压力来自环保要求

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42.8%,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12个城市超标。

由于高能耗企业聚集,排放量大,河北自然承担着更重的区域大气治理任务,而作为传统支柱行业之一,钢铁行业也被推到了产业调整最前沿。

去年底,唐山渤海钢铁有限公司、冀南钢铁集团和河北太行钢铁集团分别与所在地政府及金融机构签署项目合作协议,3家企业分别由河北钢铁重镇唐山丰南区和邯郸武安市现有的数家钢铁企业整合重组成立,未来两年将在完成钢铁产能压减任务的前提下,实现1620万吨钢铁产能退城搬迁。

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佟林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整个钢铁产业来看,产能是在缩减,现在已没人再建钢铁产能了。现在即便国家不强制要求淘汰,市场继续低迷下去,也要淘汰一批钢铁企业。

除了市场不景气,更大的压力来自环保要求。为响应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河北省“量身定制”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就将重心放在削减产能和控煤上面。

一位钢铁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除了工信部对设备有要求外,环保部在这方面的力度也很大,甚至地方比国家层面的要求更严,在未来的几年里,依照环保部的相关要求,就能让一部分钢铁企业自动退出市场。

有业内知情人士计算,目前,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处理设备的运营成本大概是每吨钢铁130元左右,1000万吨钢产量的话就是13亿元。

“现在钢铁企业每年的环保成本挺高,市场形势又不好,钢铁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上述钢铁企业负责人说。

“需要市场和行政手段相结合”

作为钢铁第一大省,去年河北省钢产量达到1.85亿吨,约占全国钢产量的四分之一。正如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所说:“世界每生产9吨钢,就有1吨是河北生产的。”

然而,在中央提出大力削减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的要求下,河北面临巨大的产能削减压力。2013年国务院提出5年内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的压缩任务落在河北,这一削减目标也被列入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今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会议原则通过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5年重点工作》,落在河北省“肩上”的任务之一是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生铁500万吨。

《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5)》指出,在京津冀治理雾霾、大规模压减过剩产能的背景下,河北省GDP、财政收入明显下滑,处于“壮士断腕”的“阵痛”时期。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削减6000万吨钢铁对河北来说压力肯定很大,差不多是6个首钢的规模,一个首钢20万人,河北削钢会涉及到超百万人就业,此外还有大量的贷款问题。

上述蓝皮书显示,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强度增加,重工业就业水平有显著性下降,即每增加1单位的大气污染治理费用,就会损失0.283个岗位。河北有必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以应对当前所面临的调结构、转方式引起的“阵痛”。

骆建华建议,这需要市场和行政手段相结合,可以盘活一些准备淘汰的钢铁厂土地等资产,以帮助企业解决就业和债务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铁 河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