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除了高考我们还应关注:330万乡村教师命运将因这8条政策改变

人民日报 2015-06-08 20:44:10

近日,国办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让我们一同来看看,这份文件中含金量最高的八条“干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除了高考考生,今天我们还要关注另一群人。

他们扎根乡村,为了教育献出自己的青春。“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战士。

他们大多工资低、待遇差;他们不少人没编制、压力大;他们自己很少有进修机会,但把所知的一切都给了学生。他们这个群体有约330万人,背负着全部农村学子的未来。

今天,国办发布的一份文件,即将改变他们的命运。他们的名字,叫“乡村教师”。这份文件,叫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让我们一同来看看,这份文件中含金量最高的八条“干货”。

第一条、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

【现状】

老师是学生的第二父母,不仅教授知识,更传授生活和做人的道理。但在不少乡村,老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已很艰难,政治和道德教育更难兼顾。另外,由于缺乏有组织的培训,部分乡村教师的教育方式较为落后,侮辱、体罚甚至侵害学生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也有发生。

【政策】

① 建立健全乡村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

②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党建工作,进一步关心教育乡村教师,适度加大发展党员力度。

③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

④落实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点评】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教育水平相对较差的乡村地区,更应重视教师群体的师德水平。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就是提升学生、提升民族未来的整体道德水平。

第二条、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

【现状】

身高不到1米4的熊朝贵是云南一所边远小学的校长。他最焦虑的不是清苦的条件,而是师资断裂——有的年轻老师合同不到期就走了,甚至连工资都不要。出于现实困难的考虑,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到农村教学点任教。在困难地区,年轻教师离职率也相对偏高。

【政策】

①鼓励省级政府建立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②鼓励地方政府和师范院校采取多种方式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

③鼓励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中央财政给予适当支持。

【点评】

“老的退不了,年轻的不愿来”。解决这样的现状,各级政府应当尽快结合实际出台具体的激励措施。路好走了,走的人自然会多。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教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