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一带一路”助力波兰打造欧洲枢纽

2015-06-08 01:21: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素有“欧洲心脏”之称的波兰,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格外关注。

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期间,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波兰愿意看到来自中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波兰上马。不仅如此,波兰非常看好“一带一路”战略,这一战略将有助于波兰打造欧洲枢纽。

希望成中欧连接枢纽

NBD:您怎么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马伊曼:我到中国来,就是希望实现合作共赢,中国的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将更加紧密,首先就是因为中国有一些很好的战略,比如“一带一路”,以及根据“一带一路”创造的一些支持性组织,包括丝路基金,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亚洲一些其他的发展银行,波兰政府以及工商界都非常看好这些机构。

讲到“一带一路”这样一个构想,仅仅谈经济和物联是不够的,它还具有政治意义。我们非常地支持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方面。

NBD:波兰为什么对这个战略这么感兴趣?

马伊曼:我们支持中国,其实是基于一些非常实际的原因。在连接中国和欧盟的过程中,我认为波兰能够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

20年前,中国和欧盟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贸易往来,而现在双边贸易额每天都在11亿美元的水平上。中欧贸易之所以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么大的飞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有意愿做这件事,而且他们有能力做成。

基础设施和物流的发展可以促进双边贸易增长,使中国和欧盟这两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进一步增强。

NBD:波兰在这里面又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马伊曼:在过去的25年的时间内,波兰经历巨大的转型,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在能源基础设施、房屋建造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实力。

中国发起亚投行,波兰看到和亚投行合作可以进一步支持基础设施发展,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各地的,所以我们决定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当然这不仅是一个经济决定,也是一个政治上的重要举措。

此外,波兰这些年在物流中心、铁路交通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我们希望可以成为中国和欧盟连接的枢纽。“一带一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这一战略,现在已经有连接重庆和波兰中部地区的蓉欧快铁,而且我们还将上海作为一个重要的资本输出地,这种连接都是双向的,相互的。

“波兰不害怕中国资本”

NBD:中国对外投资额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并在去年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西方一些媒体有了一种“中国人来了”的恐惧情绪,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马伊曼:很明确的是,波兰愿意看到来自中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波兰上马。有很多其他的欧洲国家可能很惧怕中国的资本,但是波兰并不害怕中国的资本。我们希望能够加入中国的成功进程中去。

刚才我们聊了中国的成功,事实上这些年波兰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上升。全球经济危机让很多国家的GDP增长出现大幅下滑,但波兰却非常成功地应对了经济危机带来的困境。

我认为波兰在过去六七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和中国的成功是可以共享的,我们可以把中国梦和波兰梦结合起来。

在未来的7年时间内,波兰将使用320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投资,这320亿欧元中的大部分都来自于欧盟的结构性资金,320亿欧元对于波兰来说的确是一个大数字。

谁来为欧洲的基础设施投资进行融资呢?谁将为我们波兰的基础设施还有其他的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来进行融资呢?为什么不是中国呢?

我们希望中国可以参与到我们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我们愿意向中国公司开放这些机会,从而让这些项目为波兰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