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

每经网首页 > 交通 > 正文

金海重工第二艘32万吨原油轮交付 高附加值船舶将成未来亮点

每经网 2015-06-07 19:19:33

从浙江省情况看,虽然主要出口船企新接订单、手持订单比上年有所增长,但受国际油价、干散货运价下跌以及船价低、融资难等影响,预计今年全省船舶出口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比2014年将略有好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微    

 

每经记者 沈微

 

6月6日,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32万吨原油轮"上海号"正式交付驶出长涂基地。

金海重工董事长李维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现在在干散货市场上,BDI指数一度降到600以下,位于历史最低,但是大型油轮需求非常旺盛,集装箱市场也表现活跃,"通过企业自身的集约化的经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认为包括干散货、集装箱、油轮市场的复苏都可期待。"

据悉,仅今年上半年金海重工方面已交付船舶3艘,1艘8800TEU集装箱船开工,1艘8800TEU集装箱船入坞,1艘32万吨原油轮出坞,4艘船舶完成试航等。

按照今年的生产计划,公司将完成首制8800TEU集装箱船、90米自升式海工平台交付,以及完成首制7000立方挖泥船、首制2500TEU集装箱船点火开工等重大生产节点。而在"上海号"成功交付后,该公司第三艘32万吨原油轮"天津号"也已接近完工,近期将实现交付。

据了解,金海重工2013年3月份获得1艘90米自升式海工平台订单,2014年5月份签订了10艘8800TEU集装箱船订单,当年9月份又新签了2艘挖泥船,其订单结构已悄然发生了变化,由之前以散货船、原油轮为主的产品结构,逐渐向海工、集装箱船、特种船等高附加值产品领域转型。

舟山市船舶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资深专家傅智业此前在接受《舟山晚报》采访时表示,舟山骨干船舶企业,已在目前萧条的市场细化中找到了亮点,形成自身特色的船型产品,进行差异化竞争。例如,金海重工利用其设备、设施和技术优势,制造大型散货船、油船和大型集装箱船;欧华造船建造集装箱、多用途船和重吊船,增洲造船造挖泥船、冷冻船等特种船为主。

据悉,2014年舟山市船企新接订单655万载重吨,与2013年基本持平,占全省新接订单的85%。除舟山常石造船每年按计划建造近150万载重吨新船外,其他几家骨干船舶企业,如扬帆、欧华、中远船务、金海重工、增洲造船等近十家船企,都接到批量造船的订单。相反,许多中小船企,或手无订单,或关门息业。

舟山市预测,该市2013年新接的船舶订单65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4%)交船期集中在2014年四季度及2015年、2014年上半年新接订单47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6%)部分交船期在2015年,如果资金状况有所好转,该市今年船舶出口将增长15%左右。

从浙江省情况看,虽然主要出口船企新接订单、手持订单比上年有所增长,但受国际油价、干散货运价下跌以及船价低、融资难等影响,预计今年全省船舶出口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比2014年将略有好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海重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