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除了混改 银行还有远方

证券时报 2015-06-05 14:09:35

一年之前,市场能想象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节奏有如此迅捷么?市场能够预料到互联网+对行业将带来如此深刻而颠覆性的改变吗?这完整印证了中国一句古话——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所以除了混改,银行还有远方。

汇金减持四大行被解读为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信号之后,本周市场对此的期待有增无减,行业性混改方案近期有望出台的传闻也流传甚广。不过,交行昨日的回应则显得理智和冷静。交行公告称,公司仍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有关方案,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这则公告其实可有双重解读。一方面,既然相关事项仍在推进,那么在未有结果出台之前,市场的想象空间可以无限大。另一方面,正因为相关事项仍然未有结果,未来也由此将显得扑朔迷离。究竟银行的混改将涉及哪些细节层面?整个改革的先后顺序会是如何,其中的难点和痛点在哪里?混合所有制改革与金融混业改革之间的先后手和交错推进如何安排?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有待权威部门给出完整答案。

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行业性的混改方案牵一发而动全身,推进步调必然将慎之又慎。市场寄望短期内看到具体方案的心情和愿望虽可理解,却并不现实。特别是,如果只将混改作为二级市场行业轮动的理由去看待,那么我们对行业的理解可能会错误更多。

不可否认,自上而下的混改对银行而言意义重大,机制体制的理顺将充分释放资本、人才潜在的发展能量。但从客观上看,作为一个已经在各个层面都深刻介入经济发展的行业而言,银行始终无法回避长期经济增长要素的变化对行业带来的挑战。这种挑战,并不简单地体现为三五年内主要客户资产负债表的周期变化对经营带来的压力。越来越短的技术更新周期、人口基数已经生变的下一代核心客户群体等中长期经济增长要素的变化,已经对银行的发展战略形成了实实在在的挑战。

有的业内人士面对挑战充满自信,认为银行不作不死,只要谨小慎微就没有倒闭之虞。但只要稍微盘点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当前市场上生存状况和业务结构比较理想的银行无一例外都在多年之前启动了痛苦的自我转型之旅。一年之前,市场能想象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节奏有如此迅捷么?市场能够预料到互联网+对行业将带来如此深刻而颠覆性的改变吗?认为能够随波逐流同时又赢得市场主动,这通常都是事后反推的思维逻辑。这完整印证了中国一句古话——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除了市场,我们还有诗和远方”,这句当下流行的段子其实在提醒大家,眼光看长远一些是有价值的。这在银行身上也是一样,除了混改,我们还有远方。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混改 银行发展 体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