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限购拖累二手车交易 深圳最快年内出台周转指标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04 10:43:41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告诉记者,深圳二手车周转指标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最快将于年内出台,但广东国IV二手车限迁的问题仍然“无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深圳限牌首日,市民扎堆办公证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在限购和限迁政策的影响下,一度领先全国的广东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开始逆市下滑。

近日,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下滑12.8%,仅为20.1万辆;相比之下,全国二手车市场同期保持了6.6%的增幅,交易量达到138.3万辆。“广东二手车交易量下滑主要是受政策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分析称,一方面,深圳的限购政策让当地二手车的流转更加困难,车源不足导致交易量急剧萎缩;另一方面,将在今年底开始执行的省内国V以下车辆限迁政策,将让二手车的跨地域交易变得困难。

今年2月末,广东省环保厅颁布限排新政,引发当地国IV新车销量锐减,二手车市场更是遭遇“倒春寒”。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告诉记者,深圳二手车周转指标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最快将于年内出台,但广东国IV二手车限迁的问题仍然“无解”。

广东二手车交易量逆势下滑

广东的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曾连续五年居于全国首位,去年该地区110.3万辆的交易量在全国二手车市场所占的份额超过两成。不仅如此,去年广东二手车市场增速也排在全国前列,全年保持了17.8%的增幅。然而,今年广东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开始大大下降。

“下滑最厉害的是乘用车。”严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一季度广东省二手车累计交易20.1万辆,同比下滑12.8%;其中,占比最大的乘用车交易量缩水至14万辆,同比下滑17.2%。

深圳二手车交易量一直位居广东省首位,然而自去年12月29日开始施行限购政策之后,二手车交易量急剧萎缩,今年一季度交易量跌落近七成,仅为2万辆,仅相当于去年一个月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二手车商须申请到周转指标,车主才能将自己的车过户到车商,以腾出现有指标置换新车。然而,深圳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车的周转指标却迟迟没有推出。

“这样我们很难拿到车源。”一位广东的二手车车况评估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售的基本上都是车况不好的库存车,很难卖。”

据他介绍,面对这种情况,部分二手车商开始将没有指标的本地车源转移至其他城市,“很多深圳的车都卖到了东莞。”受此带动,东莞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量增长30.1%至3.3万辆,跃居全省第一。

限迁国IV车引争议

根据广东省的相关政策,自12月末起珠三角地区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汽油车需符合国Ⅴ排放标准,而省内其他地区也将于明年6月1日起执行这一标准。

限迁政策实施后,深圳的二手车将不能转移至省内其他城市销售。这就意味着,届时深圳若仍不能推出周转指标政策,该地区二手车交易可能面临停滞。而广东的大部分二手车也只能在本地交易,活跃度很受影响。

据当地一位二手车商介绍,限迁政策出台后二手车价格普遍下滑20%,车商亏损严重。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广东就公布了限迁政策。按照此前计划,这一政策本应于3月1日起在珠三角地区实行,7月1日落实到全省。“二手车商一度处于半停业状态。”沈荣说,经过车商与政府沟通,限迁政策延迟到今年底开始执行。

“但这并没有解决问题。”严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东省国IV排放标准的在用车有580万辆,不仅占据了广东省车辆保有量的近一半,还是二手车市场的主要车源,国IV车基数较大,年底之前完成周转基本不可能。

严斐透露,深圳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最快将于年内出台。然而,广东国IV二手车限迁的问题仍然“无解”。

为此,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建议,二手车只要符合本地在用车的排放标准就应该准许迁入。在严斐看来,由于限迁只能影响国IV车的交易而不影响使用,这样的政策对环保并无太大作用,反而会影响市场的新陈代谢。

“新车市场的置换需求需要二手车市场作支撑。”沈荣表示,受到广东限迁政策的影响,今年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增速已大大低于去年,这对本就不景气的新车市场也会造成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年内出台二手车周转指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