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核电迎IPO盛宴 中国核建预计7月可申购

每经网 2015-06-04 00:59:02

继中国核电之后,本年度第二大核电IPO将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日前公布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申报材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继中国核电之后,本年度第二大核电IPO将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日前公布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拟上市申报材料,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此前,中国核电已于6月2日展开网上申购。

募资主要用于核电项目

资料显示,中国核建是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集团)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公司、航天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国国新控股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中国核建并非纯核电企业,主营业务也是三足鼎立,分别是:军工工程建设、核电工程建设、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29%、26.67%、64.48%。

核电工程建设一直是中国核建的核心业务,招股书显示,其承建了包括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在内的国内全部13座已建成核电站共计22座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2个核电站共计26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

中国核建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目前的进度,乐观预计7月便可申购”。

核电IPO盛宴开席

另一方面,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后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电投)将于5月底挂牌。

昨日记者再从业内人士获悉,原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将出任国电投董事长,不过由于此前总经理迟迟未定,挂牌时间将延至6月10日前,目前合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只待国务院总理签字便可挂牌。

方正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指出,新公司成立后,预计将推进核电资产上市,其中中电投的核电资产以及若干核电项目、核电技术公司等,将通过资产注入国家核电中,目前国家核电有上海核工院、国核电力院、山东电力设计院等。

上述机构预计,未来国电投核电资产上市有两种方式,分别是IPO和借壳上市,前者一般需要1年半至2年时间,复杂企业需要3年;后者一般需要1年至1年半时间。重组审核一般较快,相对而言借壳上市特别是直接向旗下已有上市平台注入核电资产,对于国电投而言是实现核电资产较为便捷方式。

该机构认为,国电投再加上前述的中国核电、中国核建,这意味着新一轮核电IPO盛宴已开席,核电建设广阔的市场前景已被业内外认可,核电企业上市进程也进入了快车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核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