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一字板”上的舞蹈:盈亏两重天

2015-06-04 00:58:58

同样是追涨,但至昨日收盘,机构的命运迥异,一个赚得盆满钵满,一个直接被套10%。

如果一个人攀岩时不系安全绳,那么当危险来临时,很可能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在股市中交易,资金同样需要必要的安全性,以防备可能随时出现的个股风险甚至是系统性风险。当下的股市火爆,很多股票股价如坐上火箭般蹭蹭上涨,一些超级牛股甚至连续出现一字板,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买到股票,机构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要点是折价买。折价好比安全绳,可以防范未知的风险,保证本金的安全。

6月2日,有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全价买入龙生股份,也有机构折价约18%买入量子高科,同样是追涨,但至昨日(6月3日)收盘,机构的命运迥异,一个赚得盆满钵满,一个直接被套10%。

《《《

涨停板追进龙生股份 机构次日即遭遇跌停

◎每经记者 张昊

悲剧就这样发生。这不是散户跟风买入,而是专业机构瞬间被套10%。这一幕就发生在大牛股龙生股份(002625,收盘价106.61元)身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日,一家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接盘龙生股份20万股,成交价格118.46元,孰料昨日龙生股份开盘便奔向跌停至收盘,这家机构无疑成为高位“接盘侠”。

机构豪赌高位接盘

在近期A股市场逼空效应下,拥有光启超材料概念的龙生股份更是强势逼人。除了公布重组方案后连拉19个“一字板”外,5月5日,公司四位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同样并未止住龙生股份的牛股步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位高管减持价格为49元左右,而6月2日龙生股份收盘价已高达118.46元。

面对疯狂演绎的牛市,机构投资者又怎能按捺得住躁动的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日,即近期第三个涨停后,当日大宗交易信息显示,一家机构席位从海通证券交易单元接走了龙生股份20万股,成交价格即是当日收盘价118.46元,成交金额2369.2万元。

高位接盘,难以避免悲剧的发生。昨日龙生股份以120元的价格小幅高开,开盘后两分钟便直接跳水至跌停,全日跌停板均未出现丝毫的松动,截至收盘,仍然有高达4.68亿资金封死跌停。

一天之内,上述接盘的机构浮亏已达237万元,无疑充当了“接盘侠”角色。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三日龙生股份都是无量涨停,上述机构之所以敢通过大宗交易接盘20万股,很可能是因二级市场“抢”不到,所以选择直接在大宗交易系统成交。但最终抢到的不是“金子”,而是烫手的山芋。

实际上,此类个股接连暴涨,风险已经逐步加大,这让不少投资者甚为不解:大牛行情中,好股票并不稀缺,缘何还要豪赌已经风险极大的个股?事实上,尽管市场运行波谲云诡,但主力资金的偏好仍有迹可循。关注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盘主力资金最喜爱的个股,6月1日擒获水晶光电、成飞集成在内的16只涨停股,昨日再度捕获广田股份等三只涨停股。

超材料概念捧出牛股

从当初重组复牌前的7元(前复权),到昨日最高价120元,不到半年时间龙生股份涨幅已经高达17倍。大牛股诞生的背后是前期重组推出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向达孜映邦、光启空间技术等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0.07亿股,募集不超过72亿元,全部用于投资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等项目。

根据公告,达孜映邦和光启空间均为光启科技旗下企业。定增完成后,光启科学实际控制人刘若鹏将间接持有龙生股份44.38%股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述募投项目,应用于各类汽车、轨道交通装备以及其他新型地面行进装备,具有装备结构缺陷自检测、自诊断、风险预警及高速数据传输、精确感知等功能,可提高车辆的智能化程度、节能性和安全性。国际上交通车辆智能化和超材料技术的进展,是此次项目前景的重要参照。

正是由于募投项目广阔的应用前景,以及光启科学诸多革命性的、甚至颠覆性的新技术,让龙生股份在二级市场炙手可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新技术尽管可能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但是产业化还需要时间,在A股市场上目前只是一个新奇的概念。每个公司那点事情,作为高管都是最清楚的,龙生股份四位高管5月5日的减持,或许显示出价格已经超出他们的预期。然而高管减持后,龙生股份凭借其神奇的概念被资本市场再次炒作上涨1倍多。而在连续无量涨停后,机构还通过大宗交易系统高价接货,昨日龙生股份的跌停除了直接“打脸”外,也显示出当前机构的投资行为越来越散户化。

《《《

折价接盘量子高科 机构一日浮盈5000万

◎每经记者 李琴

玩的就是心跳!这句话在资本市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三个涨停板后,谁敢高位接盘?有两家机构就敢杀入量子高科(300149,收盘价27.46元),一日浮盈竟高达5000多万。有趣的是,赚钱的不仅是这两大机构,卖方两家营业部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两机构高位接盘

“一飞冲天”,这用来形容近日的量子高科股价再恰当不过。大多数投资者虽看着眼馋心动,却也畏惧大幅上涨带来的高风险不敢介入,然而,两家机构却通过大宗交易悄然接下了700多万股。

6月2日,量子高科延续了前两日趋势,高开后立即奔向涨停板,留给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入的机会并不多。然而,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有两家机构却耗资上亿元接下了700多万股。数据显示,当日两家机构分别从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嘉定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信青岛嘉定路)、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漳州胜利东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民族漳州胜利东路)手中分别接过560.00万股、173.40万股,合计773.40万股,耗资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2日已经是量子高科自5月29日以来的第三个涨停板,这两家机构颇有敢死队的风范。当然,上述交易中,机构也为自己买了“保险”,该笔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为20.42元,较二级市场交易价折价18.19%。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宗交易中18%以上的折价率可以说很高。

高风险高回报,两家机构的大笔投入在昨日获利丰厚。6月3日,量子高科“一字板”开盘,盘中虽受累于大盘跳水三次开板,但每次迅速再度封住涨停,最终报收于27.46元,收获了第四个涨停板。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上述两家机构所持的733.40万股市值高达2.01亿元,两机构一日浮盈5100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该股成交量显著放大。

营业部的倒手游戏

不过,股民也用不着羡慕机构的浮盈,毕竟放在口袋里的才是实在货。那么,谁才是把钱收入囊中的人?

通过查阅大宗交易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信青岛嘉定路、民族漳州胜利东路两大营业部卖出的700万股,是一个月前刚刚从量子高科两大股东手中接过来的货,短短一个月已经赚了4000多万元。

5月6日,量子高科公告,公司收到股东江门金洪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洪公司)减持股份的告知函,金洪公司于2013年11月29日至2015年5月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量子高科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561.95万股(按送股前30150万股折算),占公司总股本的1.86%。

同时,公司收到股东广州市宝桃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桃公司)减持股份的告知函,宝桃公司于2014年1月21日至2015年5月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量子高科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466.29万股(按送股前30150万股折算),占公司总股本的1.55%。减持后,两公司均不再是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

大宗交易数据显示,5月5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宝岗大道证券营业部、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香梅路证券营业部合计卖出726万股,成交价14.76元,折价7.75%,接盘方正好是中信青岛嘉定路、民族漳州胜利东路两家营业部。不仅是营业部一致,6月2日大宗交易成交量733.40万与5月5日卖出的726万股也基本相当。对比两次大宗交易成交价,按照726万股计算,上述两家营业部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净赚4109.16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 一字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