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款儿童座椅不安全 相关法规有望明年实施

2015-06-04 00:58: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六一儿童节”前夕,关于儿童交通安全的立法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5月2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布2015年首批儿童约束系统(即儿童安全座椅)的碰撞结果。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公布的整体评价结果显示,本次发布的结果总体表现欠佳,个别产品甚至出现单项评分为零分的情况,存在较大问题和安全隐患,让人堪忧。

结果显示,本批儿童座椅中,“优秀”评级产品为零,仅BestBaby、金贝子和金童百岁三品牌产品在某一个组别中被评为“良好”外,其他品牌产品均为“一般”或“不推荐”,其中13款产品均有组别处于“不推荐”评级,包括众多进口品牌。

中汽中心主任赵航介绍,本次发布结果的儿童座椅产品总体表现欠佳,个别产品存在较大问题和严重安全隐患。

5月29日,第二届儿童交通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同时发布了《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研讨会上,中汽中心专家表示,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需求规模快速增长,已经突破200万台。同时,儿童安全座椅品牌商和生产商快速增加,目前已经超过200个。

但是,由于准入的门槛较低,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过程中,缺乏要求更高的行业法规指引,使得行业在设计和生产规范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整个行业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

这一情况或将很快发生改变。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我国首部关于儿童乘车安全的法规草案已经拟定完成。如果一切顺利,上述法规今年底前有望进行公示,将于2016年正式实施。

对此,在第二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上,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文辉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儿童乘车安全法规立法已报给公安部交管局,现在处在公安部内部讨论阶段,讨论出细则后会上报国务院。行业内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各项标准都已经有了,就差立法了。

有分析认为,在2016年立法前后,儿童安全座椅领域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这是一个迅速爆发的市场,需要先树立规范和标准。”一位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悉,目前这一市场比较混乱,不合格率达到一半以上。

对此,中汽中心专家表示,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鱼龙混杂。形成产品质量较低的原因包括部分企业对产品技术水平和安全需求缺乏深刻了解,产品准入门槛不高,市场规范性不强,法规执行监督力度不够,3C认证也刚刚开始,尚未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及竞争环境。

国家质检总局专家李庆宗介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70%。然而,并非所有的儿童安全座椅均能起到保护幼儿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