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国资改革预期助涨股价 重庆水务控股股东或易主

每经网 2015-06-03 22:08:04

如果增资德润环境完成,水务资产的持股比例将降为38.5%,苏渝实业则不再持股,德润环境将以50.04%的股比成为上市公司绝对控股的新第一大股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重庆国资改革出现新进展,上市公司重庆水务股价多日涨停的原因也浮出水面。

今日(6月3日),重庆水务复牌涨停,其复牌公告称,接到函告,控股股东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资产)将以持有的重庆水务36.60%股份、二股东苏渝实业将以持有的全部13.44%股份及部分现金,共同对水务资产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环境)进行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增资完成,德润环境将共持有重庆水务50.04%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德润环境是否还将引入更多股东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将上市公司控股权交给混合所有制企业,这也成为重庆大刀阔斧国资改革的重要进程。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重庆水务资产就已经与苏伊士环境等社会资本达成协议,合资设立德润环境集团进军大环境产业。对此,重庆市国资委及重庆水务暂未回应。

控股权或转移至合资平台

停牌数日的重庆水务在停牌前后均表现强劲,这都有赖于其"国资改革"预期。

6月2日晚间重庆水务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水务资产和第二大股东苏渝实业函告,双方于当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约定,水务资产将以持有的公司36.60%股份、苏渝实业将以持有的公司13.44%股份及部分现金,共同对德润环境进行增资。而这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目前到股权结构看,重庆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水务资产持有重庆水务36.05亿股,占比75.10%,为第一大股东;二股东为外资背景的苏渝实业,持有6.45亿股,占比13.44%。如果增资德润环境完成,水务资产的持股比例将降为38.5%,苏渝实业则不再持股,德润环境将以50.04%的股比成为上市公司绝对控股的新第一大股东。

而从增资的情况来看,德润环境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化还不能确定。重庆水务并未披露德润环境增资后的股权结构。对此,重庆水务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水务与苏渝实业的合作协议大致内容都已经公告,如有最新进展公司会即使披露。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2月德润环境成立时,重庆水务曾公告称,"为推进上述合资项目交易进程,水务资产已出资1000万元全资设立合资项目的项目公司德润环境。"

水务资产混改进军大环境

目前虽然不能判断重庆水务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化,但将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至中外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重庆国资改革中也颇具意义。

事实上,重庆水务资产的混改被认为是重庆国企混改的序幕。按照重庆的方案,三分之二的国企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水务资产的混改并非引入战投,降低国资持股比例那么简单。事实上,此次参与增资的苏渝实业股东为苏伊士环境等外资股东。

而在2014年5月,水务资产就与苏伊士环境集团、新创建基建管理有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新天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合资设立德润环境集团之框架协议》,拟共同组建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经营大环境产业,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矿产、土壤修复、危废医废处置等。

按照当时的公告,水务资产拟以所持有的重庆水务部分股份对合资公司进行出资。但后来,德润环境集团设立的进展一直没有消息。对于德润环境与德润环境集团的关系,重庆水务工作人员并未明确回应。

虽然水务资产混改的方案并未明晰,但业内人士对重庆水务的发展颇具信心。有观点认为,未来包括水处理、土壤修复、危废物处置等在内的大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通过德润环境的介入,双方业务上有望建立合作,重庆水务未来也可能逐步向大环境产业延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