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任才5天,布拉特宣布"下课":经营17年国际足联 高层窝案涉嫌贪污1.5亿美元

每经网 2015-06-03 20:03:04

尽管国际足联是非盈利组织,但是正是在布拉特的经营之下,国际足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体育机构。不到10年,其年收入从不足7亿多美元翻至20亿美元。连任之前,在国际足联主席位置上呆了17年的布拉特已经深陷反腐漩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足球圈最近很不平静。在国际足球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前,欧洲足球协会联盟主席普拉蒂尼公开表示,若布拉特连任主席,欧足联球队或将退出国际足联并不再参加世界杯。随后布拉特竞选成功让双方关系一度剑拔弩张。

在著名"乌鸦嘴"贝利先生登场表示支持布拉特连任后,事情终于在北京时间今晨发生了大逆转:上任仅5天的布拉特在瑞士闪电宣布辞职。

实际上,连任之前,在国际足联主席位置上呆了17年的布拉特已经深陷反腐漩涡。就在一周前,数名国际足联高层官员在瑞士突然被带走,随后被美国司法部门指控通过违法受贿贪污的手段一共获取了1.51亿美元。

尽管国际足联是非盈利组织,但是正是在布拉特的经营之下,国际足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体育机构。不到10年,其年收入从不足7亿多美元翻至20亿美元。监管的缺乏,使得腐败在国际足联中恣意横生,出现了数额巨大的贪腐案件。

布拉特闪电辞职

现年79岁的布拉特从1975年起开始在国际足联任职。1998年6月8日,布拉特首次被选为国际足联主席,也是国际足联历史上第八任主席,随后在2002年、2007年、2011年及2015年选举中,他全部获胜,连续4次完成连任。

布拉特此次参加选举前,遭遇了多方反对,其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更是公开表示,如果布拉特继续当主席,欧足联成员或将从国际足联退出。欧足联旗下有53位成员,包括德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英格兰等世界级强队。如果欧足联真退出国际足联举办的任何世界大赛,那么这对于世界杯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日,在当选国际足联主席还不到5天,布拉特宣布辞去国际足联主席职务。他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国际足联尽早组织新一轮改选,以选出他的继任者。

就在一周前,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司法部联合瑞士警方突袭位于苏黎世的酒店套房,抓捕了7位国际足联高官。据悉,此次被逮捕的国际足联高层涉嫌总计47项指控,过去的24年时间里,他们通过违法受贿贪污的手段一共获取了1.51亿美元,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美国银行来受贿。

这则丑闻也使得在争议中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面临巨大压力。实际上,在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17年中,布拉特早已深陷腐败漩涡多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料,在1998年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布拉特就曾贿赂国际足联委员为自己拉选票。此前国际足联前副主席沃纳称,国际足联在1998年曾拿出600万美元让其支持布拉特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一职。

而在2010年6月,《泰晤士报》曝出消息,布拉特曾豪掷6.63亿英镑来打通208个国际足联会员国的关系,以便顺利连任国际足联主席。2010年11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调查节目,指控3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涉嫌收受贿赂。

国际足联10年收入翻3倍

国际足联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跨国民间组织,为何其数名高层贪污受贿能超过1.5亿美元?

实际上,正是在布拉特的经营之下,国际足联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体育机构,其2014年的年收入就超过了20亿美元,而在10年前,其年收入才仅仅7亿多美元。

一位体育产业研究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际足联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的原因在于缺乏监管,尽管目前美国的司法部门介入这个系列案件,但是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在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17年任期内,国际足联取得了巨额的财务业绩,同时国际足联的贪腐亦饱受争议。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曾撰文抨击,称"对于我们这些热爱足球的人,布拉特领导下的国际足联已经成为痛苦和耻辱的代名词。"

布拉特最大的成就是足球比赛商业化的运营。在他的努力下,电视机构成功参与足球比赛,对足球的推广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权也一直成为了国际足联最重要的收入,多年来一直占比超过50%。

随着世界杯商业运营的成熟,电视转播权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的转播权,国际足联捆绑销售给了德国基尔希传媒公司和瑞士ISL,其费用达到25亿美元,已经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转播费用的整整10倍。

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就拿到了24亿美元的转播权收入,占到了2007~2010年国际足联总收入的66%左右。

在布拉特掌权期间,世界杯的收入成倍增长。1999~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的收入为17.9亿美元,而在2011~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

转播权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收入便是商业合作收入,即品牌赞助收入,一般占到国际足联总收入的30%左右。

在2010年的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商业合作收入为10.72亿美元,占比26%左右。国际足联将赞助合作商分为几个级别,其中的最低门槛在2010年达到了6500万美元。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企业由于排他性原因,无法挤入世界杯赞助商的行列。

国际足联在2011~2014年获得的赞助收入约为16亿美元,占收入整体的约30%。

赞助商施压

布拉特的辞职除了受腐败传闻影响外,分析认为国际足联的主要赞助商也给其不少压力。

国际足联将赞助商分为3个级别,分别是全球合作伙伴( FIFA Partner)、FIFA 世界杯赞助商(World Cup Sponsors)、和主办国支持商(National Supports),其中全球合作伙伴每年所需费用最多。

在2011~2014年的"世界杯周期中",国际足联将支持全部大赛的伙伴企业划分为6大领域,并从中挑选6家顶级赞助商,他们分别是信用卡企业Visa、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索尼、俄罗斯天然气和韩国现代汽车,平均每家公司每年需要给国际足联支付3000万美元。2014年后索尼退出赞助商行列。

在国际足联高官被带走之后,多家赞助单位对此事件表示关注,并称"公司将重新评估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关系"。

Visa发出声明,要求国际足联加快应对问题,并明确表示,"已经转告国际足联,如无法解决(相关问题)将对赞助合约进行重新考虑"。此外,阿迪达斯也表示,"要求遵守更高的伦理标准和法律法规",可口可乐也发出了表示困惑的声明。

不仅如此,第二级别的赞助商美国麦当劳和比利时百威英博等也表示担忧,称将关注事态发展。

有分析认为,此次国际足联的腐败事件或将影响到品牌赞助商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届时国际足联的收入将受到不小的影响。而布拉特的下台,或将有利于改善国际足联与赞助商之间的关系。

实际上,在布拉特宣布辞职之后,一些主要赞助商在第一时间便发表了评论。可口可乐评价称,这对于"体育、足球和粉丝们来说都是积极的一步",并表示,"期望国际足联继续采取实际行动解决所有问题,重新赢得信任";而麦当劳则在声明中表示,"希望国际足联内部变化成为该组织往好的方向发展的关键的第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布拉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