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证500期现套利惊现重大利机会 最大年化收益可超120%

每经网 2015-06-03 00:42:55

截至本周二收盘,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6与中证500指数的基差已爆拉至362点,这也是该中证500期货上市以来,首次带来重大的套利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费盛海

近期A股连续上涨,创业板、中证500等指数表现尤为勇猛,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在这样高亢的气氛下,股指期货的表现自然也不甘落后。截至本周二收盘,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6与中证500指数的基差(基差是指特定商品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现货价格与该商品在期货市场上的期货价格之差,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基差越大,说明价格回归空间越大)已爆拉至362点,这也是该中证500期货上市以来,首次带来重大的套利机会。

按该期指合约每点价值200元计算,昨日主力合约收盘点位为11250点,合约价值约为225万元;那么362点基差的价值就应为7.24万元。此时如果投资者能在期货市场卖出一份IC1506合约,再从现货市场买入相应的中证500指数基金构建套利交易头寸,最短仅需数日,最长则是本月19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基差便会下降至零点,如此投资者便可以轻松可获取362点基差所带来的约7.24万元的利润。

按照最低142.5万元的最低参与总成本静态计算,根据IC1506合约昨日收盘价11250点,单次收益可达5%,最大年化收益可超120%,远远超过同为低风险产品的28天国债回购最高12.9%的年化收益率,值得低风险投资者考虑。

中证500期现基差高达362点

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作为一种相对稳定、安全的投资策略,非常适合风险偏好程度低的投资者。回顾以往,市场曾出现多次套利机会。很多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开始尝试套利交易。相比如今单边做多就能赚钱的行情,套利或在市场疯狂期失去吸引力。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上述现象要区别看待。那些期望在短期内获得暴利的投资者,套利交易的显然吸引力不大;但对于一些追求低风险、期望获得长期稳定增值方法的投资者而言,期指套利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从历史经验看,股指涨跌主要取决于当时的整体环境和多因素的综合作用。除去每年5月~7月因主要成份股分红、停牌的时间段,期现价差产生原因主要归结于市场情绪。中证500期指作为新品种从上市之初的大幅折价状态,转到目前的大幅溢价状态已消耗了很大一部分做多资金的力量,期指想要长时间保持溢价还需要更疯狂的行情。从之前沪深300期现指数套利案例来看,期现市场的基差很难长时间维持在100点以上就会被修正,按照100点基差套利成本与收益率计算,当年化利率超过40%和单次收益超过3万元时就会吸引套利交易入场修复市场过盛的情绪。

根据以往沪深300指数的数据来看,期指当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基差,多数时间都在0~40点之间徘徊,鲜有突破100点大关的情况,当基差达到高位时就出现了较高收益的低风险套利机会,这也预示着在套利作用的推动下,基差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套利方案

保守型方案:

为了进行套利,投资者需要在期货账户与现货账户同时建仓,锁定头寸。假设以IC1506合约昨日收盘点位11250点和255万元最低参与成本来模拟实际操作,首先,投资者需在期货账户和现货账户分别存入30万元和225万元。期货账户需要建立一手空单,而按中金所规定的10%保证金和昨日IF1501合约收盘点位3490点计算,一手空单保证金约22.5万元,对应合约价值约225万元,剩余7.5万元做账户结算备付金。同时,也需在现货市场买入与IC1506合约价值对等的中证500基金进行对冲套利,约需225万元,可供选择的基金有500ETF(510500)、中证500(512500)等场内基金。建议首选500ETF(510500)这款流通性较好的基金做为对冲标的。

建仓完毕后通常有两种选择,第一是盯盘关注IC1506合约与中证500ETF基差提前回归,便可获利了结;二是等待2015年6月19日 (周五)期指现金交割。由此可知,362点基差约可创造7.24万元的利润,相比255万元的参与成本,单次收益率约为2.8%,如果将其转化为年化收益率,可超40%,收益可观。

激进型方案:

与保守型方案有所差,激进型投资者可选中证500B(150029)、500B(150056)等杠杆类基金进行套利操作,优点是可大大节约参与成本提升收益率,缺点是可能会由于B类份额杠杆率变化造成错配风险。

投资者需要在期货账户与现货账户同时建仓,锁定头寸。假设以IC1506合约昨日收盘点位11250点和142.5万元最低参与成本还有2倍杠杆的环境来模拟实际操作,首先,投资者需在期货账户和现货账户分别存入30万元和112.5万元。期货账户需要建立一手空单,而按中金所规定的10%保证金和昨日IC1506合约收盘点位11250点计算,一手空单保证金约22.5万元,对应合约价值约225万元,剩余7.5万元做账户结算备付金。同时,也需在现货市场买入与IC1506合约价值对等的中证500B类基金进行对冲套利,约需112.5万元,可供选择的基金有中证500B(150029)、500B(150056)等场内杠杆型基金,建议首选500B(150056)此款溢价较低B类份额。

建仓完毕后通常有两种选择,第一是盯盘关注IC1506合约与中证500ETF基差提前回归,便可获利了结;二是等待2015年6月19日 (周五)期指现金交割。由此可知,362点基差约可创造7.24万元的利润,相比142.5万元的参与成本,单次收益率约为5.08%,如果将其转化为年化收益率,可超120%,收益极为诱人。

另外,在期现套利实际操作中还需注意一些细节,比如期现货头寸配比不足,也将会对套利实际获利有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期指上涨时还会带来保证金提升,影响账户余额不足(备付保证金不足),导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以一手期货空单为例,期指每上涨100点就需要消耗2万元保证金。因此投资者应在期货账户里尽可能多放保证金,以应对期指暴涨带来的风险,只要守到交割日利润铁定会兑现。

此外进行套利配比也很重要,如激进型投资者想通过中证500,B类份额进行杠杆套利操作,首先要计算好该分级基金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有无折价或溢价情况,以及流通性是否足够等问题,

最后还需考虑套利成本影响,因为不同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佣金、印花税、融资融券费用、股指期货费用等不同,可能会使套利收益缩小。

期现套利流程

T-1日

投资者需在股指期货账户和证券账户 (包括基金账户)中备好资金。了解、评估市场风险,制定操作计划。

T日

投资者应在开市后注意盘中基差变化,判断是否偏离预定值,并执行操作计划。例如,在当天9点30分,同时在期货市场做一手空单,在现货市场买入中证500ETF,锁定基差。

T日至交割日前

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期货保证金是否因期指上涨而不足,需及时补充以避免强制平仓。另外,还需观察基差是否提前回归,计划是否提前完成,并做好相应收尾操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