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马国强升任武钢集团董事长 宝钢背景再引合并猜想

每经网 2015-06-02 19:45:33

中组部方面尚未宣布武钢总经理的接任者,表示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2013年7月"空降"武钢集团的原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在上马武钢集团总经理一职后,2015年6月2日,其职场生涯再现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武钢集官网6月2日上午发布的换帅消息中获悉,2日上午,武钢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武钢集团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马国强任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武钢铁集团总经理职务;免去邓崎琳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值得注意的是,中组部方面尚未宣布武钢总经理的接任者,表示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马国强曾在宝钢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马国强于1995年加入宝钢后,先后担任宝钢资金处副处长、计财部副部长、部长,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2008年6月起兼任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在去武钢任职前,其于2009年4月起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总经理。

对于马国强升任董事长一事,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国强去武钢之前在宝钢主要负责销售,这几年武钢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有其功劳。"

本是一则寻常的人事变动新闻,但是此前资本市场有宝钢、武钢两大钢企将合并的传闻,尽管双方均已发澄清公告作出否认,那么此次马国强执掌武钢一事,更是令市场对合并有了更多的猜想。

"马国强的升任很有可能会引发武钢、宝钢可能会出现重组合并的猜想,因为这让宝钢和武钢之间又有了共同的话题,因为之前市场上也有涉钢企业类似的案例,即两个合并企业的领导来自同一个地方,然后就合并了。"刘新伟如是分析。

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邱跃成亦认为,"我觉得是正常的领导调整吧,邓崎琳是年龄到了退休,最近央企领导班子调整涉及钢铁行业的很多,应该是为后期合并重组更加顺利创造一定条件。

曾经回应合并传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合并的传言曾在5月28日召开的武钢股份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过回应。

武钢股份在上述大会上曾透露,日前工信部曾主导出台了行业2015年至2017年发展纲要,主要就是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要求加大整合力度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将支持成立两到三家年产能5000万吨到1亿吨的大企业,支持同行业公司之间的重组,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指示。

对于国企改革,武钢股份表示,从公司方面获得的最新信息是,预计一两个月内,国资委会下发一揽子的国企改革方案文件,届时公司将遵照执行。

当然,市场上对二者之间的合并事宜并不是完全持赞成意见,在一部分业内人士眼里,二者的合并或许根本没有必要。

"从目前的情况看,宝钢的深度和武钢的广度刚好可以互补,似乎有合并的前提,但我认为武钢和宝钢是一定不会强强联合的,因为没有必要,宝钢本身的市值和市场占有份额,已经遥遥领先了,根本没有必要和武钢合并,而且武钢本身非钢产业发展迅速,转型方向似乎已经基本成型,宝钢方面也是越做越精。一个是广度发展,一个是深度发展,所以,在我看来,二者完全没有必要合并。"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对记者分析表示,"如果二者真的合并了,那也是宝钢收购武钢,仍旧是拿下华东和华南市场,华北市场还是河北钢铁的,这样也就没有合并的理由了。合并的好处如果仅是扩大企业规模,而对市场发展的影响却是'杯水车薪'的话,那还不如维持现状,各自发展。"

因此,在何杭生看来,或许宝钢集团的深精产品会逐步扩散至整个华南和华东,而武钢的价格低廉产品和非钢产业发展也会扩散,这样二者并驾齐驱的发展在他看来是更好的行业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