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国内首个众筹建房项目 或是换种方法卖房子

邦地产 2015-06-01 19:30:27

平安好房CEO庄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设计的第一款众筹建房产品将于今年6月中下旬推出。作为国内首个众筹建房产品,其试水味道浓厚。目前看来,该产品更接近类信托产品,能为购房者节省多少成本,有待观察。对于开发商而言,地块所在位置、周边配套、竞争环境,使得该楼盘主要面对刚需,房价需有足够吸引力才能快速去化,因此众筹的低价策略符合其营销思路。此外,提前获取资金以降低成本,更是一举两得。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十年前,一群深圳市民决定自己筹钱建房。为了绕开不断上涨的房价,他们独自面对专业且琐碎的拿地、报批等流程,却以失败告终。

十年后,平安好房在股权众筹政策的支撑下,将众筹建房提到实操层面。与去年热炒的各类营销类众筹所不同的是,这次筹得的资金将直指项目建设环节,预期大幅降低融资成本。

平安好房CEO庄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设计的第一款众筹建房产品将于今年6月中下旬推出。该产品系与碧桂园合作的上海某楼盘。

作为国内首个众筹建房产品,其试水味道浓厚。目前看来,该产品更接近类信托产品,能为购房者节省多少成本,有待观察。对于开发商而言,地块所在位置、周边配套、竞争环境,使得该楼盘主要面对刚需,房价需有足够吸引力才能快速去化,因此众筹的低价策略符合其营销思路。此外,提前获取资金以降低成本,更是一举两得。

另一个融资对象

此前,国内众筹买房一直停留在营销层面,对房价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取得预售证之前,开发商不能以任何方式提前从购房者手中获取房款。

不过,股权众筹得到政策护航后,住宅开发这块蛋糕里,将加入两个新的分食者,即参与众筹建房的购房者,以及众筹平台。

在购房者所支付的房款中,土地、税费、建造成本等合计约占到六成左右,此外,开发商抽走10%+,金融机构抽走10%~20%,营销费用再占用3到5个百分点。

目前,这两个分食者想狙击的,正是参与其中的金融机构,以及与营销费用相关的利益群体。

倚天投资投资总监叶飞介绍,房企在私募渠道的融资成本平均在20%左右,信托渠道的融资成本在10%~11%。

庄诺认为,如果能够用众筹的方式建房,将使总房价降低20%~30%。

对于想要砍掉融资成本、营销成本的购房者而言,股权众筹仍有一个致命缺点,即他们不能直接以购房的名义接触开发商,这使得时下的众筹建房产品,更像是一款类信托产品。

以平安好房与碧桂园合作的众筹产品为例,购房者需从平安好房处购买众筹份额,楼盘完工后,拥有楼盘的部分权益,可选择将该权益转为产权,或者委托开发商卖房后转成收益权。

庄诺称,平安好房在购房者(众筹者)与开发商之间,只充当众筹平台的角色,像是“裁判员”,不直接介入到项目中。

这实际意味着,房企的融资对象从银行、私募、信托等金融机构,变成了众筹平台。以平安好房为例,它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房企的资金通道。

庄诺表示,第一款产品上,他不考虑能收多少管理费,并表示如果成本核算超出预期,将由平安好房负责垫付。

但不可避免的,在这一众筹方式里,融资成本仍存在。

加快住宅去化

对于开发商而言,在不同的项目上,众筹建房也将给其带来福音。

首先是提前“认筹”,为沉淀的资金解套,降低融资成本。

此次合作标的是碧桂园在4月拍下的一块地,据悉这是其近年来在上海的首个项目。这意味着,多个环节中的不确定因素,将使碧桂园无法延续其在华南片区的高周转,整个开盘周期将被拉长,资金沉淀时间久。另外,上海市场的预售条件严格,该项目也难以快速回笼资金。

但是,一旦将资金渠道改为众筹后,碧桂园的资金压力将大幅缓解。

庄诺表示,若募集的资金足以覆盖项目开发,房企有望向代建营运者的角色转型,实现轻资产运营。

对于碧桂园上海项目而言,众筹建房还在一定程度上暗合其营销策略。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地处嘉定区徐行镇,周边配套一般,离地铁线较远。从周边的竞品可见,如绿洲香格丽、佳兆业城市广场等项目,自住需求占到八成以上。

这意味着,该楼盘的客户以嘉定区域的刚需为主,对于城区的外溢客户吸引力差,若无足够价格优势,客源将大幅减少。

通过众筹,该项目主动降价,不仅提前锁定客源,还能加快去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筹建房 平安好房庄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