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今起京城电动车不限行 你打算买还是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01 18:58:51

据了解,目前进入北京目录的包括9个汽车品牌的14款新能源汽车。一些并未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买后将按照正常汽车牌照管理办法执行,正常摇号,不进入新能源汽车单独配置摇号范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许文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天,是新能源汽车在北京不限行的第一天。北京的新能源车主在购车时享受补贴优惠、在上牌时享受政策倾斜,如今也开始体验开车不受限的自由。从今年6月1日至2016年4月10日,纯电动车无须执行每周一天的限行政策。

北京交管部门摄像头可辨已注册登记电动车,即使被路面上交通摄像头拍摄下来,也不会被记录为违反尾号限行。

据报道,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已达到4000余辆(不含特斯拉等进口车)。在私家车充电方面,北京市去年建成约2200根随车自用充电桩,安装在车主个人停车位上;另还建成了约1500根社会公用充电桩,半数以上布局在四环路以内,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今年,北京市计划新建充电桩2000根,达到六环内公用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水平。

在北京,你可以买的纯电动车品牌有哪些?

虽然北京市新能源车指标申请数量已趋于增长,但同时也受到可选品牌太少、特斯拉等进口车无法按新能源车上牌等因素的制约。等因素的制约。根据《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目前纳入该目录的车型有:北汽E150EV、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北汽ES210、比亚迪腾势电动车、华晨宝马之诺1E、荣威E50以及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等。

据了解,目前进入北京目录的包括9个汽车品牌的14款新能源汽车。一些并未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买后将按照正常汽车牌照管理办法执行,正常摇号,不进入新能源汽车单独配置摇号范围。

事实上,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频频出击,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渐火热,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也确实没让市场失望。2015年一季度,在汽车市场显现增长疲软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扬,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结合此前公布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4万辆左右,在产销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率成为新的课题。

除了买车,你还能租新能源车

除了地方政府的利好政策鼓励外,分时租赁业务也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有效的方式之一。简单来说,就是按小时租借汽车,“按时付费、随借随还、全程自助”的分时租赁,可以大大提升车辆使用率,同时增加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体验机会。

目前,北京、上海都在分时租赁业务有各自的探索,杭州也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上有独到的经验。北京的绿狗租车较早涉足分时租赁业务,目前已经与科技部等合作,开展了公务车的分时租赁业务。

与绿狗租车相反,杭州微公交的异地还车网点遍布市区,用户可以从A地取车,行至B地还车,极大的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但杭州微公交在租车手续上采用的是传统模式,用户必须进入门店办理,无法通过PC端、客户端或者APP完成租车手续的办理。

上海的EVCARD模式较为成熟,网络基因和异地还车都内化在产品之中,但上海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目前仅有3000会员,分时租赁还处在小众体验阶段,并未形成市场规模。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除了培养新消费方式,新能源汽车在包括车辆选择、充电桩建设、租车网点等在内的硬件上和以互联网为技术依托的汽车共享软件上如何突破,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使用热情。无论是不限行的利好,还是分时租赁所描绘的“随借随用”计划,都表明新能源汽车已经来到了你身边,你准备好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起京城电动车不限行 特斯拉北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