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郁慕湛:A股纳入国际股指还需资本市场更加开放

每经网 2015-05-28 00:48:00

由于中国QFII及RQFII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因此A股在FTSE指数权重达到32%甚至50%,是有可能办得到的。若按32%来计算,总体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这相当于为A股市场引进一大股“活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郁慕湛

就在A股如火如荼上涨、5000点大关近在咫尺的时刻,5月26日,国际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性股票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此一消息甫经宣布,A股市场一片躁动。

将A股纳入全球知名指数当然具有积极的意义——此举将为市场注入更多资金,增强市场活力,并将促使A股市场发展更加规范。

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有1887只,总体规模约1.56万亿美元。按照富时方面的说法,目前还只是过渡阶段,将要推出的两个包括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也只是过渡性指数,A股在指数中的初始权重预计为5%,未来可能上升到32%。

如果按照A股初始5%的权重计算,这一举措预计将为A股新增资金近800亿美元(约合4963亿元人民币),而且这个数字还是满打满算的。实际上,追踪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六大基金总规模仅217亿美元,5%的权重意味着11亿美元的配置。对于流通市值已经突破50万亿的A股来说,这点钱实在算不了什么。因此,纳入FTSE指数对于现在的A股市场来说,更多的影响还是体现在心理层面。

不过,富时指数公司同时表示,A股权重取决于QFII及RQFII审批额度总规模,会随之同步增加,在A股完全自由可供国际投资者投资时,权重有望增至32%,如把境外中国股票(包括B股、H股、民企股和红筹股)计算在内,中国股票的权重将占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50%。

由于中国QFII及RQFII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因此A股在FTSE指数权重达到32%甚至50%,是有可能办得到的。若按32%来计算,总体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这相当于为A股市场引进一大股“活水”。

需要看到的是,富时之所以考虑把A股纳入FTSE指数,更多的原因肯定是为了它自己。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A股甚至可以算全球第一大股市。如果不把A股纳入其指数范围,客观上FTSE指数也是不完整的。

更大的问题是,英国富时指数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摩根士丹利的MSCI有可能在下月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系列。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达到336个,总规模约1.2万亿美元,因此能纳入MSCI,对A股来说将是大事件。

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体量庞大且十分活跃,且正在逐步加快开放的步伐,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逐渐增多,额度也逐渐更加灵活,未来国际指数体系,无论是富时还是MSCI,逐步将A股纳入应该是大势所趋。

FTSE和MSCI指数之所以能够获得国际机构认同,作为资金配置的参考,主要是基于其客观性、公正性、实用性、参考性、机动性和公开性。反过来,两大国际指数对选股对象的要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市场通达性。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通达性,中国逐步放宽QFII和RQFII门槛,开放沪港通及准备实施深港通,已为国际资本所关注。当然,市场通达性不但包括资本通达,还包括市场信息的通达,而这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

基于此,A股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还需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假如A股最终能成为全球股指的一部分并占有相应份额,还要解决好人民币自由兑换及A股的全球流动性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