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买紫砂壶“不过瘾”中超电缆50亿建壶联网等项目

2015-05-28 00:46: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查道坤    

◎每经记者 左越 查道坤

还记得前几天用1.04亿买了28把紫砂壶的那家公司吗?中超电缆(002471,前收盘价22.29元)又有大手笔——拟投入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公司更是言之凿凿,要实现以紫砂为代表的全新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

不止如此,中超电缆还拟更名为“中超控股”。

50亿进军紫砂行业

5月23日,正在停牌中的中超电缆宣布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超利永)花费1.04亿元购入了28把紫砂壶。消息一出,引来市场一片哗然。而这1.04亿恰恰相当于公司2014年全年的净利润。

紧接着,深交所也发出了关注函,要求中超电缆就上述交易的决策程序、定价依据等进行自查,尽快向深交所提交说明材料。

就当市场对“28把紫砂壶”的关注慢慢淡去之时,中超电缆再次抛出一份有关紫砂的公告。

昨日(5月27日)午间,中超电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从今年开始累计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建设利永紫砂创意旅游艺术产业园、紫砂汇旗舰店和境外茶文化交流中心、紫砂产业整合和“壶联网”等项目。

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壶联网”。在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里,上市公司表示,“壶联网”可实现对所有紫砂壶的防伪认证和鉴定、为相关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以及社交和交易渠道,同时通过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支持。

具体来看,中超电缆将建设紫砂壶数字防伪云平台,其运用基于紫砂壶物理参数的“全息数字防伪”专利技术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紫砂壶的防伪、认证和溯源功能。中超电缆进一步提到,该平台的防伪鉴别准确率可达到100%。

如果你以为中超电缆的紫砂产业链建设就到此为止,那你就太低估上市公司的想像力了。中超电缆还拟利用紫砂开展金融业务,即“紫砂宝”。这是否意味着“紫砂宝”也会加入目前品类繁多的“宝宝军团”,成为其中一员呢?

根据公告,“紫砂宝”是一种专门针对紫砂艺术品的艺术品融资服务。收藏者以紫砂艺术品进行质押,由公司设计金融产品,通过自有线上平台或其他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向收藏者提供融资服务。

不止如此,中超电缆还表示,将积极与腾讯、支付宝和众安保险等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将于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上开设相关项目,开展“紫砂宝”金融业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超电缆,其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公司的规划,是公司的战略和下一步的计划,需要通过股东大会批准和发改委的审核,审批通过之后我们再去做(与腾讯、支付宝等合作)。”

针对投资紫砂产业,中超电缆方面回应称,投身紫砂产业扩展了公司的多产业布局,并将借助紫砂文化助推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的布局,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玺对记者说,“现在紫砂壶价格被炒得很高,宜兴的紫砂壶占据了全国90%以上的市场,并且目前活跃在拍卖市场的紫砂壶制造者大都是中超永利的签约作者,也是公司的股东。公司如此就可通过一些运作将紫砂壶价格继续炒高,同时这些签约名人所做的紫砂壶都是由公司销售运作,这对公司的利润增长是非常可期的。

吴鹰等大佬成战略投资者

显然,面对深交所的关注和投资者的疑虑,中超电缆给出了将紫砂为代表的“新文化”作为公司发展的新重点的答案。

事实上,对于中超电缆来说,50亿并不是一笔小数字。2012年~2014年,中超电缆三年间的净利润合计为3.23亿元。

面对这份高达50亿的计划,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这笔钱从哪里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0亿元将由两部分组成。吴鹰、欧亚平、唐越已经以货币资金向利永紫砂陶增资1.5亿元,后续的48.5亿元将通过其他方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飞及公司管理层或者其他战略投资者筹集解决。

通过此次投资,吴鹰、欧亚平、唐越三人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中超电缆。事实上,这三人都是资本市场的老手。

吴鹰是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46.79元)监事会主席、九阳股份(002242,收盘价17.96元)董事。欧亚平是百仕达控股(01168,HK)创办人及主要股东、担任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唐越曾任艺龙旅行网董事、CEO,现任深圳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等职。

中超电缆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在增资协议上是(吴鹰)他们向我们投钱,暂时没有说他们会涉及公司的日常工作。”

如果说中超电缆50亿的大计划让人眼花缭乱,那么公司随后又抛出了两个“重磅炸弹”。

中超电缆拟更名为“中超控股”,并将设立子公司江苏中超电缆有限公司,与中超利永等子公司并列运行。同时,公司还拟进行半年度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0.1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