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新国标促饮用水行业加速洗牌 水企逐利纯净水

证券日报 2015-05-26 11:09:48

目前市场上的康师傅矿物质水、娃哈哈富氧水等将脱去原有的包装,重新穿上新的国标包装才符合现有的饮用水新国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日,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下称饮用水新国标)标准颁布,修订后的饮用水新国标规范了饮用水包装名称。根据新标准,包装饮用水名称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和其他类饮用水三大类。

众所周知,水行业标准相对滞后导致我国水市场不管是包装还是标示方面乱象丛生。那么,有了新的包装标准后,是否会净化整个水行业?未来,上述三大类包装饮用水将是一个怎样的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饮用水新国标的颁布对水行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饮用水新国标将对康师傅矿物质水及娃哈哈富氧水等产品有所影响,而对其他规范的饮用水企业的影响不是很大。”

饮用水新国标

将净化行业风气

饮用水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富氧水、苏打水、蒸馏水……”,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它们真的能带给消费者所想要的结果吗?这些一直是消费者困扰的事情。而饮用水新国标的出现或将改变饮用水市场上的杂乱无章的包装,也预示着水行业进入洗牌期。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饮用水国标除了明确饮用矿泉水和饮用纯净水的名称外,在其他类饮用水类中,涉及的范围非常大,包括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以及以直接来源于地表、地下或公共供水系统的水为水源,经适当的加工方法,为调整口感加入一定量矿物质,但不得添加糖或其他食品配料制成的制品。

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的康师傅矿物质水、娃哈哈富氧水等将脱去原有的包装,重新穿上新的国标包装才符合现有的饮用水新国标。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潍坊各大超市发现,部分水企业早在新标准出台前就已经做了功课。

据记者了解,娃哈哈富氧水虽然市场上也有销售,娃哈哈富氧水则卖3元/瓶(450ml)。而娃哈哈氧道包装饮用水市场零售价为2元/瓶,另外,康师傅已经将包装更换为“优悦包装饮用水”,按照水含量不同,其价格也不相同。

不过,康师傅虽然根据新国标更换了新包装,“矿物质水”字样变小,而“优悦”则在包装醒目的位置,但依然采用饮用矿物质水。另外,可口可乐旗下的冰露矿物质水目前依然在销售。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根据新国标规定,企业更改新的包装需要一个缓冲期,2016年1月1日将是饮用水旧包装的使用大限。而随着新国标的实施,那些曾经以“概念”、“噱头”为理由来诱导消费者消费的乱象将会得到遏制。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标的颁布将对水企的伪创新和水种乱象起到抑制作用,对消费者来说将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朱丹蓬表示,饮用水新国标的出台,对于政府层面的监管来说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对于企业来说,更加净化水行业的风气,减少不必要的炒作和噱头,消费者可以买到货真价实的高品质饮用水。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饮用水新国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