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老郑说汇:基本面改善 美元转强

每经网 2015-05-26 00:31:40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物价指标高于预期,加上当天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略偏强硬,两者共同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上涨动能有所增强,预计未来美元将转入偏强震荡格局。

每经编辑 郑步春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物价指标高于预期,加上当天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略偏强硬,两者共同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上涨动能有所增强,预计未来美元将转入偏强震荡格局。

美联储加息预期回升

上周一起,美元结束了本轮为期一个月的调整,并展开持续性反弹。上周,美元指数累计大升3.09%,本周暂(截至昨日18:29)升0.18%至96.322点。

美元上周稍早的扬升与超跌反弹相关,并无特别的理由。上周三,美联储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中性,美元当时横盘了两天。上周五,美元再获上涨动能,主因是当天公布的物价数据明显上升,以及当天美联储主席演讲微显强硬。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4月CPI环比涨0.1%,符合预期,但4月份的核心CPI涨0.3%,高于预期的涨0.2%,且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大升幅。核心CPI通常更受美联储关注,所以显著提升了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

目前,美国核心物价的上涨可能与两个因素相关,一是油价反弹,二是就业情况好转。油价并不纳入核心CPI,但油价上升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很容易普遍性提升各类生活与生产成本。至于就业,当前美国虽然薪资方面增长不尽如人意,但就业绝对人数与失业率情况均不错,这一般会造成消费开支上涨,对物价亦有些刺激作用。

上周五,耶伦在罗得岛进行读稿式“演讲”,她表示,美国经济在从首季疲弱的态势中反弹的正轨上,预计将在今年升息。虽然市场原本就预期美联储在年内稍晚加息,但毕竟只是猜测,此时耶伦明确地挑明了这一点,故会对美元构成支撑。

本周一,美国为官方节假日,正巧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也是节假日,故外汇市场交易暂时清淡。就周一美元表现看,显然仍在消化上周五的利好消息。

由于物价指数及耶伦的观点都十分重要,所以这种双重支撑至少应能维持美元短期内不至于调整较多。因此,如无其他方面意外利空,未来美元预计会进入偏强震荡格局,操作上宜逢低布局多单。

欧元延续弱势

在最近六个交易日中,欧元共跌了五天,其余一天只是微幅上涨。期间,欧元由1.1445美元贬至周一同上时间的1.0974美元,累计贬幅高达4.29%,走势可谓惨烈。

欧元本轮杀跌理由很明确,即一周多前欧央行释出了“将QE进行到底”的信息。不过,就欧元当前跌幅看,显然已超出合理比例,这主要是因为这一周多来其他方面信息也大多不利欧元。

希腊离6月上旬归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款的时限越来越近,这是欧元压制因素之一。

希腊政府必须在5月29前支付月薪与养老金,几天后需向IMF偿还约3亿欧元债务。目前,希腊当政者已无法说服民众实施更多节减开支措施,所以只能向债权人提出宽限,但由目前情况看,国际债权人暂时还未松口。也就是说,假如未来一周多内双方都不让步,则希腊存在违约可能,其退欧概率进一步加大。

上周五,德国智库IFO公布的5月德国企业景气指数由4月的108.6微降至108.5,该降幅虽然极小,但因之前半年是月月上升,所以仍被理解成欧元利空。虽然同时公布的法国5月企业景气指数升至103这一近四年来最高,但不足以扭转欧元弱势,因市场更为重视德国的数据。

加元有所回落

上周五,美元兑加元显著走强,当天涨0.70%,本周一暂续涨0.04%至1.2290加元。  在上周之前,美元兑加元周线为五连阴,其中后四根为小阴线,但上周五美元兑加元大涨后,使得当周阳线回包了之前四根阴线,技术上强势特征明显。

一周多前,当时市场比较看好加元,一方面是因为该国经济情况整体尚可,另一方面是因为油价反弹。但目前市场对加元看法已发生急转,这同样也与经济基本面及油价相关。

经济基本面方面,上周五,加拿大公布的CPI弱于预期,成为加元贬值一大推手。

数据显示,加拿大4月CPI环比跌0.1%,不如预期的涨0.1%,亦不如3月时的涨0.7%;4月核心CPI环比涨0.1%,不如预期的涨0.2%,亦不如3月时的涨0.6%。数据公布后加元应声下跌。   

油价转弱则为加元人气下降另一因素。本轮油价下跌在本月上旬就已经展开,但当时仅为单日大跌,市场并不能肯定油价就此走低,所以加元当时走势尚可。油价上周又现一波跌势,多条均线失守,市场这才怀疑加元有可能会随之走弱。

本周三,加拿大央行将召开利率例会,市场仍给予较高关注。不过,本次利率会议不太可能出台任何举措,所以加元短期内可能仍无转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