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电力装备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行业 加速向信息化融合

每经网 2015-05-25 00:09:32

得注意的是,在诸多制造行业之中,我国电力装备行业的水平在全球来看还处于领先地位,例如特高压、核电等,而此项规划的推进,亦会促使目前已经大规模走出去的电力装备产业获得发展。

每经编辑 赵春燕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近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从制造业发展环境与规划背景、战略方针和目标、战略任务与重点三个主要方向对中国制造业发展前景做出详细阐述,其中电力装备行业被列入了十大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中国制造2025》规划已经指明了工业制造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几位关注电力装备行业的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对于企业而言,方向已经指明,下一步开始向信息化融合的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制造行业之中,我国电力装备行业的水平在全球来看还处于领先地位,例如特高压、核电等,而此项规划的推进,亦会促使目前已经大规模走出去的电力装备产业获得发展。

燃气轮机核心技术待突破 

《中国制造2025》规划针对电力装备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出:将推动大型高效超净排放煤电机组产业化和示范应用,进一步提高超大容量水电机组、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水平,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先进储能装置、智能电网用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发展。突破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高温超导材料等关键元器件和材料的制造及应用技术,形成产业化能力。

一位电力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提出之后,对于整个电力系统而言无疑是利好。而在电力装备方面,“比如储能的问题,如果能够在2025的规划之下有多突破,那么整个电力系统迎来的变化将是很多方面的。”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未来电力装备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侧重,“我认为下一步分布式能源装备会是重点,这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清洁能源装备企业而言将是利好。”

“而在分布式能源中,压力比较大的或许是燃气轮机的技术,因为截至目前燃气轮机的核心技术突破还不够,而且无论从装备制造还是整体的发展上,都会存在问题。”韩晓平称。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部长苗圩针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答记者问时,特别提到燃气轮机等核心技术缺少的问题,他表示,“比如飞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等,这些方面的核心技术,我们现在还没有掌握。要通过‘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和组织实施,促使一些行业在共性技术方面取得明显的突破,来引领和带动整个新一轮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加速向信息化融合 

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明确了未来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而接下来传统工业制造业发展向信息化发展方向的融合已成必然,电力装备行业也不例外。

“规划已经指明,今后的发展会是一个工业化和信息化高速融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包括电力装备在内的所有装备企业都面临着工业化和信息化方面的融合。”韩晓平表示。

韩晓平同时称,虽然“中国制造2025”是指向型的规划,“但是有了这个方向之后,工业制造业企业就可以着手去和信息化企业进行整合了。”

“比如电力装备行业,一方面企业自己要去和信息化融合,第二个要用信息化来整体提升设备的能效、加工质量,让它的可靠性提高,比如说我们做核电站,我们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改造我们的工业,来提升设备整体的可靠性,比如让发动机使用寿命更长,油耗更低,通过这样来实现这样的一些目标。”韩晓平称。

平安证券研报表示,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等我国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相关产业则将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不仅将会得到有限发展,更会代表中国全新的先进制造走出去,树立中国智造及中国品牌形象,而我们认为,我国在走出去的相关战略推进力度较大。因此,这些能够率先走出去的产业将优先得到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力装备 重点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