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问题平台达535家 媒体称网络借贷监管草案已拟定

每经网 2015-05-24 18:21:01

昨日,网贷天眼CEO田维赢在西南地区互联网金融资产量化峰会上介绍,目前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已经达到535家。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发自成都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P2P行业正在飞速发展。今日(5月24日),心意贷联合创始人戴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在网贷天眼和网贷之家登记注册的P2P平台有2785家,行业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

然而,P2P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却问题不断。昨日,网贷天眼CEO田维赢在西南地区互联网金融资产量化峰会上介绍,目前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已经达到535家。

戴星说,目前,P2P行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没有政策监管和行业规则。如果相关政策和规则出台,就能促进P2P行业健康发展。今日,《经济观察报》报道称,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表示,银监会普惠部关于网络借贷业务监管规定的草案已拟定。

P2P市场规模3000亿

5月21日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显示,P2P网络借贷迅猛发展,2014年全年成交金额3291.94元,较2013年增长268.83%;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P2P平台2358家,新增1825家。

戴星向《每日经新闻》记者表示,根据最新数据,在网贷天眼和网贷之家登记注册的P2P平台有2785家,“这个数字每天都在改变,因为每天都有在注册的,也有在死亡的。”

网贷之家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1757.56亿元,比3月增加15.78%,是去年同期的3.39倍。

业内人士称,按照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8000亿元,年末行业贷款余额或突破3500亿元。

戴星表示,P2P行业目前的市场规模是3000亿元,“银行放贷的规模是100万亿,非银行类民间放贷规模是50万亿,P2P其实只是民间放贷中非常小的一部分,还处于起步阶段。”

问题平台已达535家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显示,2014年P2P监管政策仍未出台,在平台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出现停止经营、体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数量上升,全年出现问题平台共计287家,比2013年增加了212家,增长282.67%。

昨日,田维赢在首届西南地区互联网金融资产量化峰会上介绍,目前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已经达到535家。

今年4月底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发布会上,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景利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约70个P2P平台立案侦查,涉案金额约60亿元。”

业内人士称,P2P公司问题不断,主要是因为放出去的资金收不回来。因此,如何做好风险控制,成为了困扰整个行业及网贷平台最棘手的问题。

在上述峰会上,好贷云风控负责人吴昊说,风险控制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谁能在做好风险控制,谁就能占领战略高地。

数信互融创始人罗杰表示,在国外金融领域,对于风险控制通常都会采用量化分析,也就是可度量化、数量化,使风险暴露、违约率、违约损失等指标可比较、可分析,进而使风险定价更为精准;而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就是缺乏量化分析方法,所以未来随着网贷数据不断丰富,必然能形成一套最先进、有效的风险控制解决方案。

网络借贷监管草案已拟定

戴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风控方面,大型的P2P公司做得比银行好,但是和银行相比,P2P公司在客户资源上具有先天劣势,“银行能放出很低的利率,能吸引大量优质贷款客户,他们在客户挑选上是优中挑优,而P2P的客户都是银行不要的,因此P2P面临风控的难题比银行大得多。”

“目前,行业内明确不能还贷的坏账率在1.6%左右。”戴星表示,其实,和银行相比,P2P的坏账率并不算特别高。

戴星说,P2P行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良莠不齐,无序发展,“部分假借P2P的名义进行金融诈骗,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有好人,也有坏人。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明确的行业划分,不好界定P2P平台是非法集资还是正常的民间借贷。”

戴星说,如果有政策和规则的界定,就可以把“坏人”剔除,把“好人”留下,促进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经济观察报》今日的报道,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表示,银监会普惠部关于网络借贷业务监管规定的草案已拟定。根据该草案,P2P首先被定位于信息中介平台,并以此作为P2P各项监管的基础,可以说这一定位厘清了P2P平台的性质,将促使P2P平台稳步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问题平台 网络借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