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滴滴快的欲做“一站式出行平台” 出行O2O除了价格还拼什么?

每经网 2015-05-22 19:56:03

5月22日下午,滴滴正式宣布以补贴方式推广新业务快车。有意把此前积累的用户和订单量优势,“复制”到更多类型的出行方式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5月22日下午,滴滴正式宣布以补贴方式推广新业务快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此次推广涉足更多出行方式,滴滴快的有意把此前积累的用户和订单量优势,“复制”到更多类型的出行方式上。

“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滴滴快的CEO程维以这样一句话比喻双方的合并,并称合并3个月后已完成第一次排兵布阵,滴滴快的将从出租车叫车平台变成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以及城市公交等多种出行工具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再以补贴打法做快车

在出租车和专车之外的领域中,类似拼车和顺风车这样的出行方式由于价格亲民、易拉拢用户,正成为出行平台争夺的新一块“蛋糕”。比如Uber此前推出了“人民优步”,再比如涌现出的多家创业型拼车平台里,光是百度一家就投资了51用车和天天用车两项。

今日,滴滴正式宣布推广类似业务——快车。程维表示,滴滴将投入10亿元推广该业务,从5月25日凌晨起的一个月内,在全国的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补贴。

记者留意到,所谓“免费”坐快车,是这些城市的乘客在上述时间段内的每周一,均有每天两次15元的快车免单。

滴滴快的此前通过竞合,已在出租车和专车市场占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用户。此次在新业务上再次搞起补贴,应是想把此前在出租车、专车业务上积累的用户和订单量优势,“复制”到更多类型的出行方式上。

出行O2O拼的不止价格

程维称,滴滴快的希望通过累积的用户打车数据,进而合理的规划路线,降低车辆闲置率,更高效地服务用户。

从滴滴快的官方公布的合并后首份数据看,覆盖城市和司机数量上,出租车覆盖全国360个城市135万司机,专车覆盖61个城市40万司机;日订单量上,出租车日订单400万单,专车日订单最高150万单。

而参考国内的专车市场发展,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度,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占比前三名分别是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Uber和易到用车,三者的占比分别为78.3%、10.9%、8.4%。

值得注意的是,补贴能在中短期培育用户、壮大司机队伍,对于出行路线、下单流程、用户体验等则无法优化提升。因此,对各大出行O2O平台而言,连接线上与线下、乘客与司机时,最终比拼的是服务和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体验和接触专车司机了解到,目前部分出行软件的系统依然有待优化,用户下单、司机接单时都会不时出现“卡顿延迟”现象。这些平台要实现优化路线、提升运营效率,保证实时流畅下单是基础。

易观智库认为,尽管从国内的专车服务订单量上看,滴滴快的已占据了近八成市场份额,但这一领域的竞争仍未停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行O2O 滴滴快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