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大股东的套现资金都去哪儿了?

中国证券报 2015-05-22 14:40:21

应当说,股东套现,在股市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没有套现,就没有投资,就没有资本市场。毫无疑问,A股出现减持潮,与股市热情高涨、股价大幅上涨有关,重要股东在股价达到设定的目标后,开始减持套现,将利益收入囊中,避免股市出现震荡、波动以后,使既得利益受损。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变动截至日期计算,年初以来至5月18日,已有956家上市公司出现了重要股东减持行为,合计减持股数约235.04亿股,减持市值约2955.24亿元。而从2014年的情况来看,全年重要股东减持的股份合计约为225.20亿股,减持市值约为2505.58亿元,均低于今年前四个月。也就是说,今年前四个月,是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高峰期。

毫无疑问,A股出现减持潮,与股市热情高涨、股价大幅上涨有关,重要股东在股价达到设定的目标后,开始减持套现,将利益收入囊中,避免股市出现震荡、波动以后,使既得利益受损。

应当说,股东套现,在股市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没有套现,就没有投资,就没有资本市场。但是,套现也不是所有股东都能随意进行的行为,对重要股东、特别是大股东,还是有一些约束条件的。从总体上讲,大股东在套现时,是不大敢踩红线、越雷池的,是比较规矩的。关键在于套现资金的流向,套现资金如何使用。如果不通反哺于股市或投资新的实业、新的产业,对股市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对经济的可能持续发展也是不利的。

要知道,设立资本市场的主要目的,就是给企业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那么,对大股东来说,不仅要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市场负责,不仅要考虑企业和个人利益,也要考虑投资者利益,要把自身利益与企业利益、市场利益、投资者利益紧紧结合起来,从而共同把企业做好,把股市的环境营造好。

很显然,不仅企业从市场获得的资金必须用于企业发展、用于技术创新、用于市场拓展,股东在企业升值、股价上涨后套现的资金,也要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增添新的活力。否则,就失去了设立资本市场的意义,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而从近年来大股东套现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股东是能够按照这样的目标和要求,把套现资金用其他方式投入到企业的。譬如投资新的项目、开发新的产品,最终再通过资产注入、定向增发等方式,使新产品、新项目变成企业的新的增长点,从而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又必须看到,有些股东在套现以后,并没有将资金反哺到股市或用于新产品、新项目建设,而是奢侈浪费或转移到国外去了。这样做的后果,势必削弱了股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削弱了企业的成长能力。更重要的,它还会影响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使企业发展处于极为不利的地步。因为,连大股东对企业都没有信心了,都不加大投入了,都转移资金了,投资者和消费者还怎么能够相信企业呢?慢慢地,企业也就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最终只能被市场淘汰。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企业连续亏损的现象,从表面看是市场因素,实质上是企业经营者思想过于僵化、过于保守、过于功利化的直接后果。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中国股市在企业上市发行时往往定价都偏,进入市场后又沉淀被爆炒。因此,股价失真的现象也比较严重。而作为大股东,股价不达到心理价位是不可能减持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大股东的减持套现,一般都是远高于企业的实际价值的,是把泡沫留给了企业、留给了市场、留给了其他投资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股东的套现资金如何使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不然,不仅会给市场留下隐患、给普通投资者形成伤害,更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冲击和影响。

也正因为如此,在股市逐步步入牛道,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大股东套现的内在冲动增强的同时,有关方面应当在进一步完善大股东减持规则的同时,对套现资金的使用也要提出一些具体规定与约束,鼓励和推动套现资金反哺股市或投资实体产业、实体经济,以增强股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股东 减持 套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