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三星技术领先小米既要合作也要追赶

2015-05-22 01:46:28

每经编辑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孙宇婷、黄丽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孙宇婷、黄丽

在钢铁等传统行业进入调整阶段的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等新兴行业走上快速通道,产业升级成为趋势。5月21日,在“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利用论坛间歇,就上述趋势下相关企业、行业将如何应对等问题,专访了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韩国浦项制铁公司社长张仁焕等参会嘉宾。

“韩国企业很开放,我们也和三星、LG等企业有大量合作。因此跟韩国企业打交道,我们并不陌生。”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满面笑容,跟记者分享了其在会上收获的大叠名片,“参加这个会议蛮有收获。”

在由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会后,林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谈三星:既合作也追赶

NBD:这次中韩论坛,三星电子也来了,您说小米跟三星接触比较多,您觉得小米和三星在取得成功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林斌:三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还在谷歌时,三星出了第一代盖世手机。我拿到手机后就很震惊。因为做安卓,我看过很多安卓手机。盖世手机能做那么漂亮,的确不容易。盖世2、盖世3、盖世NOTE后来也做得非常好、非常漂亮,所以三星整个集团,在制造业一些技术上全球领先。所以做小米手机时,跟三星也有很多合作,我自己去了三星很多次。小米用三星的芯片;当然也跟LG合作,用它的显示屏和电池。他们的技术是领先的。

NBD:三星电子最近一期财报显示,手机销量下滑比较明显,市场也有声音说是小米、华为等带来冲击,您怎么看?

林斌:肯定有,可能起因是我们。但对三星来讲,最大的竞争还是一个模式上的竞争,就是小米的模式,跟三星过去的整个模式不一样。其实小米这类国产手机越做越好,供应商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当然,我们的性能、工艺、品质也都上来了。

谈上市:5年内不考虑上市

NBD:现在很多国内TMT企业都在美国上市,暴风科技在A股的表现也很不错,小米对上市是怎么考虑的?

林斌:我们五年之内不考虑上市,其实小米才只有5年,阿里巴巴、腾讯都是十几年的企业。

NBD:但现在小米的估值非常高。

林斌:我们觉得,其实一家公司要做得更扎实,需要的还是时间。过去5年小米很顺,没有碰到过太大风险。其实,这对一家企业长期发展也有不好的方面,企业发展肯定会碰到困难。让我们再做扎实一点,我觉得摔一个跟斗才长得快。

可能现在大家都只想挣快钱,但至少我和雷军没有这样想。

谈策略:未故意饥饿营销

NBD:最近,一些消费者反映小米不怎么饥饿营销了,是不是策略变了?

林斌: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其实过去几年,别人老说小米饥饿营销,不了解我们的,还好理解,但是了解的也说饥饿营销,那是黑我们。我们其实从来没有故意去饥饿营销过,小米要的是量,饥饿营销是反着走,如果能多卖一台,我们能不卖吗?事实上是用户的需求一直超前了。

还有一个问题也很实在。每一代小米手机发布时,用的都是技术上和工艺制造上领先配件,合作伙伴也面临爬坡困难,我们要跟在他们后面,小米的手机就被他们顶着,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NBD:小米现在做很多产品,除手机外,手环、智能家居、电动车也在做。小米的目标是什么?

林斌:先澄清一点,我们只做5个产品——手机、平板、电视、盒子和路由器。剩下的所有产品,都是我们投资给别人做的,比如说手环、净化器、移动电源、插线板和电动车。到目前为止,我们投资了39家企业,他们发展各自擅长的智能硬件,我们是股东。

NBD:除参加这次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外,您在成都还有什么其他商务活动?

林斌:来之前我认真看了下,与全国的平均数比起来,四川的小米用户数量偏低。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成都或四川的用户对小米的了解不如别的城市,所以想去成都的小米之家,跟大家聊一聊,了解一下情况。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

028-865163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林斌 三星 小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