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隔夜Shibor创5年新低 企业融资需求仍未上升

2015-05-21 02:12: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5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多数品种继续下跌,其中隔夜Shibor利率微跌0.1个基点至1.032%,创出5年来新低。随着半年内央行三次降息,两次降准的货币政策出台,当前的资金价格与2013年二季度流动性紧张时,隔夜Shibor利率飙升13.444%,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大涨至30%的情景有明显差距。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银行的不良贷款压力较大,尽管贷款额度不紧张,但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没有提升。

银行间资金利率持续下行

自去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降低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等短端利率,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

从货币市场来看,今年5月11日的降息政策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银行间资金价格继续大幅回落。昨日,除7天期和14天期Shibor利率分别微涨至1.932%和2.38%之外,其余中长期期限品种全线下跌。

事实上,由于4月份的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各方多数预期后续央行将有进一步降准或降息动作。

光大证券近期研报称,在4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宽松货币政策仍会延续。融资需求下降叠加货币政策偏宽松,是支持债市表现的最主要力量。但在现行机制下,货币政策加力存在向下游传导不畅的情况。

近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预测今明两年货币政策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三大领域:一是引入短期政策目标;二是进一步发展货币市场与政府债券市场,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来构建一个流动性更强、价格发现更有效的收益率曲线与期限结构;三是通过更加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在银行间市场引入即日流动资金便利,优化公开市场操作效果。

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不足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45亿元,同比多增311亿元,但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65亿元,同比少增334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反映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减少,且与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2%,创出几年来新低的趋势一致,而4月人民币信贷同比增长14.1%,表明银行并未“惜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非信贷类融资继续萎缩,需要创造扩大企业债券融资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货币市场利率较低,银行资金充裕,但优质贷款对象依然在减少。

前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在整个经济下行周期中,银行的不良贷款压力增大,尽管贷款额度并不紧张,但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未上升,银行本身也不愿意将贷款配置给高风险的行业,银行的风险偏好总体上升,贷款利率并不会随着降息而迅速回落。

据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3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6%,比上年12月下降0.2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0.62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对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政策需更有力度,辅以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加快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隔夜Shibor 新低 企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