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发布Lite OS系统 打造物联网市场安卓

每经网 2015-05-20 23:08:56

作为业内第二个推出的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华为希望Lite OS能成为物联网系统市场里的安卓,面向全球市场开源。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中国厂商正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方面争夺话语权。

5月20日,华为发布开拓物联网领域的“敏捷网络3.0”战略,包括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 OS、敏捷物联网关、敏捷控制器三部分。作为业内第二个推出的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华为希望Lite OS能成为物联网系统市场里的安卓,面向全球市场开源。

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表示,Lite OS是目前世界上最轻量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系统体积为10KB级别,具备零配置、自组网、跨平台的能力,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穿戴式、车联网和工业等领域。

1+2+1战略

华为表示,发展物联网仍有几个挑战,一是链接数量多,传统互联网连接模式很难支撑物联网这个几十倍的数量增加;二是物联网传感器或设备多元,智能家居、智慧工厂、智慧城市需求各有差异,缺失标准化的平台。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家里的设备有各种厂家制造的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可能还有其他设备。假如这些各种各样的设备互联起来,而没有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那将是很难互联的。所以我们希望Lite OS是一个打通标准的操作系统,在这个平台上更快速推进万物互联。”徐文伟说。   

徐文伟表示,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概念的核心是利用移动宽带、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来改造传统的产业。ICT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空间非常大。目前全球上只有一个开源的物联网操作系统——Free Real Time OS系统,但并没有成为主流,Lite OS在这个基础上重新做了很多优化、删减,来适应了面向工业行业应用时特定的要求。

同时,华为发布了物联网“1+2+1战略”,即“一个平台、两种接入方式、一个操作系统”。通过建立一个物联网平台,向第三方开放数据的管理、收集、处理;设置有线接入和无线接入两种方式做数据传输循环;通过Lite OS操作系统,利用数据命令控制物联网设备,形成一个物联网系统的闭环。

事实上,华为打造物联网平台在3年前已经开始布局,由华为2012实验室研发的Lite OS 系统在正式发布之前,已经在华为手机上启用,比如,华为Mate7指纹识别模块集成低功耗Lite OS系统可以一直在线,接触即可开机,Phone指纹识别需要要先点亮屏幕。另外,Lite OS系统在智能电表市场也已经率先应用。

华为物联网生态

物联网盛宴开启,华为在推出基础架构产品和解决方案时,也在打造一个面向行业应用场景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按照华为的思路,华为的物联网进入行业市场,首先从本身资源优势的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入手,强调行业聚焦,借助华为在工业交换机、工业路由器,无线LTE的传统优势来做物联网改造。

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总裁刘少伟对记者表示,当前华为已商用的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楼宇、智能电力抄表、智能车载、智能健身房、智能工厂、智能零售、智能路灯等。此外在车联网领域,华为已经与东风、长安等国内车企以及德国奔驰、奥迪尝试车联网方面的合作,金融物联网市场,借助存储器、路由器、交换机,以及VTM系统,华为亦有不错的布局。

华为希望Lite OS开源系统,至少在某些行业能成为一个物联网标准。但能不能作为标准不仅取决于Lite OS的系统本身的竞争力,还涉及到华为物联网覆盖能力,物联网涉及行业非常多,华为不可能自己进入所有行业,如何吸引更多合作伙伴是华为面临的问题之一;另外,为使Lite OS系统满足所有合作伙伴使用需求,如何解决更行业不同的信息互通诉求、达到万物互联而不是条块分割的、垂直领域的物联,是目前华为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徐文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华为的物联网系统,会在某些特定区域、特性行业先推。比如车联网系统,会率先在欧洲、中国市场先行推广,华为在欧洲成立了工业4.0在内的物联网行业联盟,与德国工业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工业4.0物联网的合作。同时与ABB、西门子,汽车厂如奔驰、宝马、奥迪都有合作。

手机市场主要由两个主流操作系统,但物联网操作系统可谓是多点开花,如腾讯与海信、长虹等家电厂商推动智慧家庭生态,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合作推动智能汽车系统,华为在服务器市场的劲敌思科,在5月4日举行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今年要有400亿美元资金以上投入物联网生态圈。

物联网操作系统未来哪家独大?徐文伟对记者表示,“物联网平台是未来争夺的热点,目前还处在春秋战国时期,很难预测究竟是哪一个操作系统或者什么样的操作系统会成为主流,这对在通信和企业解决方案有所储备的华为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只用坚持开放和合作才能赢得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物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