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中国空调在巴西:不用总理推介 国货已自强

每经网 2015-05-20 21:10:07

当地时间5月18日,李克强总理抵达巴西,开始对拉美四国的访问。“超级推销员”此次将促成哪些合作受到外界关注。而以空调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产品,已经不用总理再推介,悄悄在巴西等新兴市站稳了脚跟。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当地时间5月18日,李克强总理抵达巴西,开始对拉美四国的访问。“超级推销员”此次将促成哪些合作受到外界关注。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空调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产品,已经不用总理再推介,悄悄在巴西等新兴市站稳了脚跟。

格力电器(000651,SZ)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随访团名单行列。而记者最新获得的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巴西工厂年产能达30万台,自主品牌年销售额超2亿美金。而美的与开利合资公司在巴西整体家用空调市场占有率达35%,商用领域超50%,年营收达10亿美金。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记者,拉美、东南亚等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敏感,在这些地区,中国自主品牌迈出国际化步伐相对容易。空调而言,巴西仍是个较大的增量市场。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表示,现在基本全世界空调制造集中在中国,巴西的空调及小家电产品多来自中国。但冰箱等其他家电产品则由于高关税以及本土制造保护,难以杀入巴西市场。

空调等产品竞争力明显

5月18日,为中国装备“站台”的李克强总理率领一众国内企业家,抵达巴西开始此次拉美四国的访问。实际上,在高铁、核电之外,以空调为代表的中国家电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大。

最早打进巴西市场的是格力。上世纪90年代中期格力开始进入巴西市场。2001年,格力在巴西投资建厂,成立格力电器(巴西)有限公司,以自主品牌生产销售格力空调。从格力电器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巴西格力年产能超过30万台,员工约500人,年销售格力自主品牌产品超过2亿美金。

据了解,格力目前是巴西销售价格最高的空调产品之一,此前董明珠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格力空调在巴西是奢侈品,高官用的都是我们的产品。”

巴西空调市场另一主角是美的集团。据了解,2007年美的以合资形式进入巴西市场,2011年完成和开利的战略合资。美的方面表示,目前美的合资空调占巴西整体家用空调市场份额超过三成,商用领域则甚至超过五成。去年,美的成为巴西世界杯中央空调供应商。

美的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巴西市场属于美的集团的品牌有两个,分别为Midea、Comfee,2014年合资公司整体销售额约10亿美金,其中美的牌(含Comfee)占比约30%。除了家电外,美的牌微波炉也已上市并且市场份额已经进入前三,空调扇占比处于巴西市场领先地位。

机遇与挑战并存

除了巴西市场外,中国家电在阿根廷、智利等国家也有发展。美的相关人士表示,美的在上述两个国家均有合资公司。  

姚友军告诉记者,全世界的空调产量现已基本集中在中国。在巴西,美的与格力发展较好。“小家电也是,中国制造已经很强。”

然而,除了及早占据市场的空调外,国产冰箱及微波炉在巴西市场的发展并不如意。姚友军告诉记者, “主要是因为关税很高。中国产品出口巴西,关税高达25%。而在南美自贸区,商品进去是免税的。”

美的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对美的来说拉美市场潜力巨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政治局势的动荡、不开放的贸易环境和对制造本地化的要求、经济形势的不稳定等都是中国白电企业进军拉美市场所需要面临的挑战。”

另外,格力电器巴西公司总经理谢东波曾表示,巴币这几年连续贬值已经让很多来巴投资的中国企业不堪重负。这对于其他还在逐步获取定价权的企业来说,风险肯定更大。“格力在2002年卢拉大选期间就曾经经历了一天巴币贬值10%的日子,当时建厂才刚刚一年多,甚至差点让格力考虑撤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调 巴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