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浙江4月份住宅销售价格止跌回升 投资增速回落

每经网 2015-05-20 19:18:00

4月份浙江新建商品住宅售价结束了自2014年3月以来连续13个月的下降趋势,首次出现回升。其中,温州和杭州的新建及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居全省前两位。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杭州

在经历了多项政策利好之后,浙江楼市终于出现了止跌回稳的态势。

19日,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数据,4月份浙江新建商品住宅售价结束了自2014年3月以来连续13个月的下降趋势,首次出现回升。其中,温州和杭州的新建及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居全省前两位。

住宅价格回暖

实际上,从商品房销售情况看,自3.30楼市新政以来,包括杭州、温州、宁波等几大城市均出现了大幅上扬趋势,其中,杭州市4月商品房销售过万。对此,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销售持续保持热度的情况下,楼市价格出现回暖可期。

数据显示,与3月相比,4月份浙江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2%,,结束了自2014年3月份以来连续13个月的下降趋势。在11个城市中,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范围的4座浙江城市均出现上涨,其中温州涨幅最大,环比升0.7%、杭州和金华均为0.4%和0.4%,宁波涨幅最小为0.2%。此外,降幅较大的为丽水和湖州,分别下降0.7%和0.4%;绍兴持平。    不过,从同比来看,浙江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还在下跌,为-8%。在11个城市中,杭州的降幅最大,为-10.3%;丽水的降幅最小,为-3.5%。

浙江省的二手房销售价格趋势与之相同。4月份,浙江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环比0.1%,结束了自2014年1月以来连续15个月的下降态势。其中,温州和杭州的涨幅最大,分别上涨0.4%和0.2%。在同比来看,11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均在持续着下降的走势,平均降幅为-5.3%,较上月有所收窄。其中,降幅最大为台州,下降8.2%;最小为嘉兴,下降1.6%。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指出,随着3月份市场成交量的持续上升,房价环比跌幅持续收窄。到了4月份房价跌幅几乎为零,反映了房价上涨已是铁板钉钉。随着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房价走势将呈现“慢牛市”的特征。

库存仍压顶 投资增速放缓

记者注意到,尽管浙江多地出现销售热潮,在库存压力依然没有改善迹象。

根据浙江统计信息网公布的数据,今年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68亿平方米,销售额1409亿元,分别增长29.1%和27.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4.1和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大幅回升56.7和60.1个百分点。

在这期间,待售面积仍然增长35.2%。

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太此前对记者表示,短时间内的高销售目前还无法改变浙江房地产整体库存偏高的问题,大多数城市“去库存”还是主旋律。“尤其是对于供地量偏大与库存量偏大的省内二三线城市而言,平价甚至降价加速‘去库存’依然将会是市场主流,房价短期内你会有大幅上涨。”

以杭州为例,4月末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可售159394套,环比3月末增加了4352套,再次刷新各月末库存历史最高纪录。

而库存压力也反映在了房地产投资上,今年1-4月,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20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增长贡献从一季度的4个百分点回落到3.1个百分点。

其中,房屋施工面积增长4.8%,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下降41.1%和7.1%。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目前大多数城市仍处于去库存阶段,楼市并没有出现明显复苏和好转。

从土地市场的表现看,今年以来,浙江各地土地市场表现低迷,同样以杭州为例,4月份,杭州市区共出让6宗地块,缴获战利金额总计约13.63亿元,同比下跌32%。5月的土地市场延续之前的冷淡行情,仅有6宗土地出让(含萧山、余杭)。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将中国房地产行业评级由“有吸引力”下调至“谨慎”,称该行业融资风险增加,潜在购房者减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房价 回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