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引力”:“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5-05-20 01:19: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成都正以无比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在连续举办世界级盛会财富论坛、华商大会后,“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又落户成都。与其说是财富论坛这类高级别活动的后续效应,不如说是全域开放的成都,越来越使海外宾朋瞩目。

近日,《凤凰周刊》以“成都引力”为主题报道了对新常态下成都转型的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在这座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上着墨颇多。眼下,成都已吸引十四国领馆落户,并与26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国际吸引力不断提升的成都,“朋友圈”越来越大。

“成都引力”成新热词

2014年对成都来说,是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并且成果斐然的一年。围绕“全域开放”战略,成都继续广泛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在这一年中,成都的国际化被赋予更深含义。

经《凤凰周刊》报道后,“成都引力”成为一个新热词。实际上,成都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曾说,要感受中国发展的未来,就要来成都;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毫不掩饰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之情;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从成都开启她第七次访华之旅。

蓉欧快铁呼啸而过,串联起始发点与终点。2015年4月29日最新消息,成都与波兰罗兹即将建立友好城市。几日之前,成都还和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正式结为国际友城。至此,成都已与26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2014年,成都与匈牙利佩奇市、美国路易维尔市、爱沙尼亚塔林市等5座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数量达到33个。

成都与世界的交流也不断拓展。

2014年,除了成功举办中德对话论坛等国际会议,国际政要来访增多,还新增了以色列和新西兰驻成都总领馆。截至目前,外国驻蓉领事机构增至14个,并成功组织“2014伦敦成都周”、“铁人三项”世界杯等国际文体交流活动,城市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以友城为纽带,一张张合作备忘录在成都签订,一系列合作项目在成都展开:教育、医疗、旅游、经贸、体育……涉及各个领域。成都市民也得到实惠:继直航伦敦后,成都又实现与旧金山、毛里求斯的直航;成都人在家门口就能上国际小学学习纯正法语,在国际医疗机构就医,观看世界级的赛事。

营造优越投资环境

林秀鸟自来。

成都正努力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截至目前,在成都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到262家。

刚刚晋级为国家级新区的天府新区,已成为全方位开放的前沿区、机制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今年1月,天府新区推介会上,包括中信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很多知名央企悉数出席,表现出浓烈的投资兴趣。

开放的成都,同样是发展的成都、机遇的成都。通过强化新川创新科技园、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合作园区建设,依托“8+1”合作机制加强与芝加哥的商贸合作等,成都正持续升级国际经贸合作。

2014年,成都外经外贸稳定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5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4%。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青白江成都铁路临时对外开放口岸获批设立,也使得外贸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成都还在推动高质量的“走出去”。2014年,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新增境外投资项目100个,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增长30%。

眼下,成都正积极争创中国(成都)内陆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推动成都产品、成都服务更广泛、更深入地走向世界。

这座西南内陆城市,已然成为开放的桥头堡,以开放的姿态,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赢得国际的赞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