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华泰保险获批投资华泰基金公司 持股比例高达80%

每经网 2015-05-19 19:57:42

中国保监会正式对外公布了允许华泰保险集团投资华泰基金管理公司的消息,这成为自2013年《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发布以来,继国寿安保基金公司、泓德基金之后拟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三家公募基金公司。

每经编辑 黄俊玲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保险系的公募基金公司将添加新成员。

5月19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对外公布了允许华泰保险集团投资华泰基金管理公司的消息,这成为自2013年《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发布以来,继国寿安保基金公司、泓德基金之后拟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三家公募基金公司。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公司投资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保监会同意华泰保险集团投资华泰基金管理公司,并将持有该基金公司80%的股权。资料显示,华泰保险集团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增资后,现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集团旗下华泰财险、华泰寿险、华泰资产管理等子公司主要依靠自身盈利积累投资建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3年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在同一年中国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允许保险公司、保险集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这意味着保险业进军公募基金已经不存在政策障碍。

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安保基金公司成为该政策发布之后的第一家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的公募基金公司,之后阳光保险发起设立泓德基金公司,再加上此次保监会允许华泰保险设立华泰基金公司,可以算是上述政策发布后的第三家,不过华泰保险设立华泰基金仍然需要等待证监会的批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业进军公募基金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以并购的方式进入,如民生人寿通过并购的方式控股了浙商基金,第二类即是由保险公司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如国寿安保基金即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三类则是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事业部的形式来开展,如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就获得了证监会和保监会的批文,可以以事业部的形式介入公募基金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泰保险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