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4月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人民币贬值预期降温

每经网 2015-05-19 19:19:44

4月份中国银行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人民币,较3月份的结售汇逆差4062亿元人民币大幅下降了3000亿元,降幅约74%,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信心有所恢复。

每经编辑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5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银行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人民币,较3月份的结售汇逆差4062亿元人民币大幅下降了3000亿元,降幅约74%,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信心有所恢复。

与此同时,国际清算银行(BIS)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4月份出现2014年5月以来首次下跌,跌幅为0.9%。此前连续上涨10个月,创下BIS自1994年1月开始记录该数据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贬值预期降温

外管局数据显示,2015年4月,银行结汇8876亿元人民币(等值1448亿美元),售汇9938亿元人民币(等值162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人民币(等值173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8492亿元人民币,售汇9413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921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384亿元人民币,售汇52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41亿元人民币。

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907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329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422亿元人民币。截至当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7112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8166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售汇1054亿元人民币。

中金所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3月底以来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大幅减弱,价格也有所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结售汇行为,使得结售汇逆差减小,这与人民币贬值预期是一致的,反过来这些数据也会对市场行为产生影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表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中国不能靠贬值来刺激出口,而不注重扩大内需,否则中国的经济结构很难得到调整。

未来汇率走稳

赵庆明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依然会保持较大区间的波动,波幅会较去年大一些。2014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幅为3.7%,他预计今年将达到5%。但不会出现大幅贬值。

与3月中旬的高点相比,4月末美元指数跌至94.83,下跌幅度为5.3%,这是自2014年7月美元指数快速飘升以来,首次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从外部原因看,美国经济数据没有持续向好使得美联储加息延后,非美货币相对走势平稳。另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加紧进入SDR的安排,也引起市场认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将成为基本态势。他认为,未来人民币将总体稳定,但贬值压力还将继续存在。

4月30号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化促改革、调结构让位于稳增长的调控取向。地方政府债券陆续发行,4月份,M2同比增速仅为10.1%,环比、同比分别降1.5个和3.1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在此前一段时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下,到二季度的经济下滑可能有所企稳,对依靠汇率贬值来稳定出口保增长的紧迫性不是非常迫切了,尤其在今年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背景下,汇率稳定有助于资本项目开放的稳步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结售汇 贬值 降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