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能源局公布分布式发电监管报告 河北光伏产业落实缓慢

每经网 2015-05-19 01:07:09

整个2014年,河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应为60万千瓦,不过,在能源局的监管中却发现,分布式发电规划指标落实进展较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经成为能源局力推的新能源项目,加强监管刻不容缓。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分布式发电并网收购及补贴落实情况驻点河北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河北分布式光伏产业在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尚存在规划指标落实慢、并网管理不规范、财税政策落实有障碍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整个2014年,河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应为60万千瓦,不过,在能源局的监管中却发现,分布式发电规划指标落实进展较慢。

指标落实被指进展缓慢 

今年推出的“新电改”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几年,能源局还要在分布式光伏发电上持续发力。

去年9月至11月,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分布式发电并网收购及补贴落实情况驻点河北专项监管工作,并于昨日正式公布了监管情况报告。

近两年,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取消了10千伏及以下、单点接入6兆瓦及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行政审批,其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

《报告》指出,河北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河北省下达分布式光伏建设计划时间较晚,分布式发电规划指标落实进展缓慢。

据悉,2014年2月,国家能源局下达的河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为60万千瓦。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于2014年9月向各地市下达了年度建设计划,共安排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39个,总装机容量70.64万千瓦。

截至2014年9月底,河北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建项目14个,装机容量24.86万千瓦,占比35.19%,其余项目仍处于并网咨询和接入系统方案编制阶段。

能源局的监管调研是2014年的下半年,如果今年河北省光伏发电进展依然出现缓慢的情况,恐怕就会影响到下一年的建设指标。

在今年年初,能源局公布的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到,2015年将会对各个省份实行光伏建设的浮动指标,如果某一省份在第三季度末如电站开工未及80%或建成电站规模未达50%的地区,其下一年度的指标将受到影响。

财税政策有待细化

截至2015年3月,我国集中式光伏已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但分布式光伏的完成情况并不乐观,仅完成规划目标的26.65%,尚有巨大差距。

按照能源局此次调研河北的数据,2014年1至9月,河北分布式光伏发电量为5684.48万千瓦时,上网电量3089.39万千瓦时,自发自用比例为45.65%。

能源局在监管时发现,河北省部分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反映,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接网还存在报装申请环节较多、时间较长,并网接入意见设计不够科学,接入成本较高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报告》指出,电网企业要进一步优化接网流程,严格接网工作规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分布式发电企业(含自然人项目)要确保项目安全经济运行,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

此外,能源局发现,河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中财税政策、价格补贴政策更待细化完善。

《报告》指出,河北有关企业和自然人自觉执行并网接入和电价、电费、补贴等政策,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积极性日益提高。但当前河北分布式发电产业财税政策存在落实障碍。

能源局建议,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财政税收、价格补贴等方面政策、措施,《报告》称,财税部门应明确分布式发电补贴不再扣税,同时,完善价格补贴政策。

按照能源局的观点,价格主管部门应该合理控制、适时调整价格补贴标准,积极引导并规范民间资本进入分布式发电项目,形成多元发展态势。考虑将大规模分布式发电并网引起的电网投资纳入输、配电价统一考虑,为分布式发电顺利并网创造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电监管 河北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