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环保部通报88项突出环境问题 国电沈阳热电厂被按日计罚

每经网 2015-05-19 00:53:17

环保部通报2015年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通过对北京、天津、石家庄、武汉等52个城市的督查,发现超标排放、违反环评“三同时”制度、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等突出环境问题共88项。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昨日(5月18日),环保部通报2015年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通过对北京、天津、石家庄、武汉等52个城市的督查,发现超标排放、违反环评“三同时”制度、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等突出环境问题共88项。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表示,环保部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通报各市人民政府,督促依法处罚到位,整改到位。

其中,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国电沈阳热电厂,因二氧化硫超标排放,沈阳市环保局对其启动按日计罚程序。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大气污染防治整体形势还比较严峻,按日计罚等手段的运用将起到积极作用,期待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华电、国电等旗下企业上榜

邹首民介绍,各督查组对各市(区)部分建筑工地、主要道路、储煤场及重点排污企业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在沿途查看了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物料堆场等大气污染面源排放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地大气污染防治的进展情况和督查中发现的超标排放、违反环评“三同时”制度、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等突出环境问题共88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环保部公布的突出环境问题中,不乏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的“身影”。

其中,山西省忻州市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辽宁省沈阳市国电沈阳热电厂、辽宁省吉林市中电投松花江热电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华电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等均在列。

早在去年6月,环保部就曾发布公告,对2013年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19家企业予以处罚,其中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下属控股或参股子公司均有上榜。

马军认为,电力企业规模较大,排放量大,常常是地方的排放大户,由于电力行业的排放标准加严先于其他行业,导致了电力行业的企业环境违规较为普遍。

18家环境违法问题已处理 

针对各地突出的环境问题,邹首民表示,环保部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通报各市人民政府,督促依法处罚到位,整改到位。

其中,辽宁省沈阳市的国电沈阳热电厂,3#、4#发电锅炉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在供暖期结束后予以关停。环保部建议地方环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企业违法问题进行处理。针对目前超标的违法行为,沈阳市环保局启动按日计罚程序。

江苏省苏州市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直接将一氧化氮浓度做为氮氧化物浓度上传;对在线数据修正计算后,部分时段氮氧化物超标排放,排放浓度在 10-20mg/m3之间(标准 10mg/m3)。

太仓市环保局向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确保上传数据规范、准确。针对氮氧化物历史监控数据经过修正后部分时段仍存在超标的情况,太仓环保局已补征收超标排污费(追溯2年)。

此外,包括信义玻璃(天津)有限公司、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江苏华尔润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等环境违规问题受到相应处理,在环保部公布的88项突出环境问题中,已有18项在环保部的建议下,受到地方环保部门的惩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地方环保部门对于环保部通报的环境问题反应较快,结合新环保法的要求,处罚力度也在逐步加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问题 按日计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