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大电信运营商齐降费 为何网友还是不满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5 19:01:12

千呼万唤之下,5月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终于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而且纷纷表态资费降幅在20%甚至30%以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千呼万唤之下,5月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终于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而且纷纷表态资费降幅在20%甚至30%以上。

中国移动预计,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中国联通表示,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幅20%以上;中国电信预计今年流量资费平均降幅将达到30%左右。

不过,虽然三大运营商这次在总理的敦促下纷纷对用户“大放血”,但是记者发现,网友还是不满意,纷纷吐槽不买电信运营商账。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三大运营商“大放血”

5月15日,中国移动宣布,即日起推出十二大提速降费新举措,包括推出10元1GB夜间、假日流量套餐,50元2GB全国4G流量卡,以及推出48个国家和地区流量包天资费,平均降幅超70%等各种优惠活动。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主要为,开展10元包1.5GB省内流量半年包促销;推出每月18元6GB视频定向流量包;推出流量银行平台,可实现流量的转赠、分享、兑换等功能等。

而在宽带方面,中国联通计划到2015年底使北方10省城市基本达到20M,农村家庭基本达到4M,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网光纤化改造。

中国电信宣布,将推出提速降费十大举措,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有线宽带接入速率在4 Mbps以下的用户全部免费提速至4Mbps;对4Mbps以上老用户通过网龄、预存和融合等方式开展免费提速,其中光纤用户最高可免费提速至100Mbps。同时,中国电信对百兆宽带包年费用下调30%以上,从3000元左右下调至2000元以内。

而在移动网络方面,中国电信以优惠促销的方式,推出流量大赠送、加装包“买一送一”、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优惠等,同时大力推广每月49元含2GB省内流量的4G套餐,将每GB流量价格降至25元。

网友不买账纷纷吐槽

实话说,这次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是较为给力的,但记者发现网友们并不这样看,反而纷纷吐槽,感觉运营商是在借机促销,但感觉并没有优惠多少,“换汤不换药”,“忽悠消费者”。

例如网友生活wonderful吐糟称:“谁大半夜不睡觉等你的1G流量,而且家里有wifi,好吗!大过节的不是在家就是在外玩要你的流量有啥用!4G流量卡,你让没有4G手机的人咋用!”

网友DjangoChen:“套餐捆绑需改进,因需要流量包了联通296套餐,4G流量1000分钟通话300条信息,到月底通话和信息几乎没使用,却又不能不包,着实无奈。”

网友徐加林:“电信原来50元3G流量包呢,包括1G全国2G省内,现在这么一搞变成50元省内2G了。”

针对这些吐槽,其实运营商也是满心委屈,因为这几年资费已经有了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联通推出系列4G套餐比3G套餐降幅较大,套内、套外单价降幅分别为60%和70-80%。中国移动4G流量套餐门槛下降40%,主流档位套餐内资费下降50%,套餐外资费下调70%,流量综合资费由2012年底的0.229元/MB降至2015年3月的0.099元/MB。

而且针对外国运营商相比,国内运营商的流量价格更低,如数据显示,目前以主流的1GB和2GB流量包为例,中国移动流量价格低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主要运营商40%-70%。其他两家运营商对比下来,也是如此。

那为什么用户对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价的感知不明显呢?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响应总理要求,运营商仓促之间把各地能优惠地政策措施都集中到了一起,但这些优惠措施都是单打选手,覆盖有限,一些政策在一些地方早已经推出实施,已经享受到的用户当然感觉不到什么优惠。

例如,夜间优惠流量包、半年流量包和宽带免费提速等政策,其实之前已经有运营商早已开展此项业务,已经享受到这些业务的用户当然不会再觉得这些政策有什么优惠。

而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还有大量用户积压在2G网络上。数据显示,2015年3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9亿户,其中3G用户达到4.75亿,4G用户1.6亿多,还有差不多一半用户是2G用户。

付亮说,现在还有50%以上的用户还在2G网络上,使用2G网络资费标准,但是2G网络资费并没有优化,导致用户感知不是很大。例如,2G网络现在依然还有漫游费,套餐外标准资费依然较高等。

付亮建议,运营商应该积极调整和优化资费结构,引导用户使用3G和4G网络,让用户体验更快速地网络,优化资费结构,让资费清晰明了,让用户一目了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费下调 电信运营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