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4月工业增加值小幅抬升 基建独木难撑固投颓势

每经网 2015-05-14 00:38:26

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在4月较上年同期上涨了5.9%,虽然有小幅抬升,但略低于此前调查预估的6%,前值为5.6%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5月13日(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包括工业增加值等在内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大部分指标都低于市场预期。

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在4月较上年同期上涨了5.9%,虽然有小幅抬升,但略低于此前调查预估的6%,前值为5.6%;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10%,低于10.5%的增长预期,前值为10.2%;年初至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2%,而预期增长率则为13.5%。

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经济仍然在继续探底之中,投资下滑较快的原因,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导致企业没有扩张动力,因而导致产业投资回落明显;另一方面,房地产库存过剩,且融资受到影响,房地产投资对整体数据产生拖累。

4月工业增加值小幅抬升 

为应对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央行已经于上周在六个月内第三次下调了基准借贷利率。虽然当时数据尚未公布,但此举动已经令外界猜测到数据恐怕不会好看。

两大内需数据都十分低迷。2015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1997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1~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89%,基本上是2013年11月以来最低。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48465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1~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2390亿元,下降7.8%,降幅扩大3.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40819亿元,增长9.9%,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询问山东陶瓷、水泥等多家企业时候均发现,受应收帐款攀升、库存大幅增长、要素成本上升等问题影响,企业的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企业家投资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并不高。

方正证券报告还提醒称,固定资产投资国家预算内资金下降明显,值得关注。4月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国家预算内资金从上个月的11%大幅下降至7.2%,并由此带来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继续下行至6.5%,中央项目和地方项目投资均呈回落态势。

该机构认为,预算内资金的下行,意味着二季度财政压力偏大的影响开始显现,值得警示。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说,4月份,在传统行业需求不足、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体现转型升级特征的产业增长较快,其中,高技术产业生产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长6.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

不过,野村证券宏观分析师赵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有强劲的需求作为支撑,工业增加值的回升主要来自于企业短期补库存,增长势头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房产市场还在探底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月略降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上月有所收窄,表明消费品市场总体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在分析为何月度数据出现下降时,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说,4月份,居住类商品零售增速有所回落。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速比上月分别回落6.7、3.9和2.5个百分点,该三类商品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5个百分点。

如此来看,基建投资已经成为支撑内需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4月,基础设施投资20299亿元,同比增长20.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6.6%,比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宏观策略主管牛播坤表示,稳增长着力点仍然主要在基建上。然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放缓,及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滑坡,带来的财政紧缩效应或将使得基建投资难以发挥应有的托底效应。

他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将导致对基建项目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减弱,财政收入乏力将导致地方财政支持的许多基建项目可能最终无法落地。

房地产投资恐怕将会沦为“扶不起的阿斗”,本月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滞留在个位数区间,并且增速在前值的8.5%的低位又跳降至6.4%。

民生证券报告称,尽管各项地产支持政策频出,房地产销售也似有回暖,但可持续性尚待观察,高企的待售和在建面积意味着房企短期内还将继续去库存,投资反弹至少也得在今年四季度。

赵阳说,更加宽松的政策还会出台,今年应该还会再分别有两次降息和降准,最近一次可能会发生在7月,因为决策层也需要时间来评估政策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增加值 抬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