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产品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产品 > 正文

阳光私募迎来重大创新 首批钱邮基金现身电子盘

每经网 2015-05-13 17:04: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中国首批投资邮币电子化交易平台的私募基金,即“钱邮基金”已经现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宋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宋双

毫无疑问,阳光私募已经迎来今年最大创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中国首批投资邮币电子化交易平台的私募基金,即“钱邮基金”已经现身。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也就是说,除了传统的证券类投资,私募基金公司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南方文交所钱邮电子化交易平台上流通的钱币、邮票品种,而交易平台上的品种买卖形式类似于二级市场,其据此作为投资标的,发行私募产品,计算净值。

名为恒泽荣耀—领航南方钱邮价值投资基金的这一系列产品,目前共有3只,即价值一号、价值二号、价值三号。前两只并不对外发行,仅内部认购,而价值一号已于4月22日正式开始投资运作;价值三号即将开放认购。

这一系列创新产品,由深圳恒泽荣耀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与南方文交所钱邮交易中心合作。操盘手、基金经理高怀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我们长期关注传统的钱币邮票买卖交易市场,但私募基金无法参与。当钱邮系统上线之后,电子化的交易方式提供了这种可能性,而这也是大势所趋。首批钱邮基金从筹备到成立前后历经近5个月,其中最难的一环就是法律审核,当时大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钱邮基金,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根据价值三号招募说明书,该基金存续期为5年,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比例为8:2;认购门槛为100万元。封闭期1年,之后每季度开放一次申赎。

作为全新的投资标的,其风险控制环节尤其值得关注。招募说明书介绍,基金投资于单只电子盘藏品的比例不得超过其藏品上市总量的20%;投资于单只电子盘藏品的比例按照投资成本计算不超过基金财产净值的20%;严格规避操作主力极度控盘、交投不活跃、换手率少的品种;基金亏损超过投资本金的30%将无条件清盘;基金不得进行实物交割。

恒泽荣耀财富在基金业协会也有备案。其成立于2014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董事长姚晔具有券商背景。而钱邮基金也是该私募基金公司首批产品,其旗下并无传统的私募产品。高怀宾表示,“钱邮基金是目前基金公司重点发展对象。”

南方文交所钱邮电子交易平台于去年4月28日正式上线。截至5月13日,盘上共有80个交易品种,总市值为51万亿元左右,日成交金额11亿元。如果对比A股私募基金,这样的标的体量相当于一只细分行业产品。显然,如果三只基金获得积极认购进而形成规模效应的话,对于南方文交所钱邮电子交易平台将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但目前各地电子盘均缺乏统一监管,且电子盘又不同于A股市场,其实际上是钱邮网络交易的升级版,但盘面上又暴涨暴跌效应明显,受消息影响特别敏感。基金中的大量资金涌入电子盘,又该如何维持其收藏属性和“二级市场”投资属性的平衡呢?

高怀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钱邮基金进入之后,鉴于机构投资者理性的一面,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盘面的暴涨暴跌,起到护盘的作用。而收藏属性和金融属性并不冲突,未来电子盘走到最后,肯定是一个平稳过程,线上线下的差价会逐渐缩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