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托公司人均利润上演“冰与火”:最高2600万 最低仅18万

2015-05-11 01:26: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截至目前,除国民信托外,其余67家信托公司均已披露了2014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去年多数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继续增长,但其中不少公司净利润的增速明显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不过,自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则是2014年信托业发展的一个典型特点。此外,以信托公司员工人均创造利润来看,有7家的增速超过了30%,9家下降超过30%,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2014年,对于信托业而言,可谓是“转型元年”。

在迈进十万亿门槛后,去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持续攀升至13.98万亿,稳坐金融行业第二把交椅。信托业整体经营收入、利润再创新高。但在经济下行和竞争加剧的双重挑战下,信托业结束了自200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增速放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目前,信托公司2014年年报的披露收官在即,除国民信托还未公布之外,其余67家信托公司均已披露完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67家公司年报发现,其中,7家信托公司人均利润涨幅超过30%,9家降幅超过30%。此外,信托公司员工人均利润最高的超过2600万元,最低仅18万元。

重庆信托人均利润超两千万

数据显示,信托行业去年实现经营收入954.95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832.60亿元,同比增长了14.69%;但较2013年末的30.42%的同比增长率,同比增幅则回落了15.73%,平均每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14.04亿元。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642.30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568.61亿元,同比增长12.96%,平均每家信托公司9.45亿元。

尽管企业经营收入、净利润、总资产等重要经营指标能够直接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但另一个数据同样能反映出一个企业的战斗力,那便是公司人均利润指标。

在67份已公布的年报中,信托公司在职统计人数共为16576人,人均创造利润为387.49万元。其中,全行业有25家信托公司高于平均水平,42家信托公司未达人均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家信托公司员工人均利润超过千万。其中,重庆信托员工以人均为公司创造2615.1万元的利润拔得头筹,远远高出第二名江苏信托1458.55万元的人均利润。华信信托、中诚信托、西藏信托位列第三至第五名,人均利润都超过900万元。

然而,在部分信托公司人均利润创新高的同时,另一些信托公司却大幅下滑。可以说,在竞争激烈的泛资管时代,信托行业却出现了“冰与火”的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华信托以人均仅创造18.06万元的利润垫底,较去年88.27万元的人均利润大幅下降79.5%。华宸信托和金谷信托则以人均利润27.73万元、55万元,分列倒数二、三位。

从披露人均利润详细数据的61家公司来看,28家信托公司人均利润与去年相比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包括平安信托、天津信托在内的7家,人均利润涨幅超过30%,华宸信托增长达144.1%增幅。33家信托公司此数据同比减少,其中包括金谷信托、中铁信托、四川信托等9家降幅超过30%。

自建直销团队成行业趋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上述67家信托公司中,有17家净利润与2013年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新华信托2014年全年净利润仅1.06亿元,与2013年的5.40亿元相比减少4.34亿元,下降比例高达80.4%。此外,尽管行业龙头中信信托以28.12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但比2013年31.44亿元的净利润,已有较大幅度的缩水。

记者还发现,在人均利润降幅较大的几家信托公司中,四川信托、中铁信托、光大信托三家信托公司员工人数增幅均超过70%。其中,中铁信托员工人数从116人增加至229人,增幅达97.41%;四川信托更是增加了320名员工,排名人员增加榜首。四川信托增加的人数中,财富中心人员从20人,扩张到279人。财富中心增加的人数相当于规模最小公司西藏信托总人数的五倍。

2014年,监管层意图逐步完善信托业顶层设计,出台相应配套监管政策。其中,被称为信托史上最严监管政策“99号文”以及执行细节相继出台,剑指信托公司加快转型步伐。

近年来,在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发展过程中,过度依赖外部渠道销售,其中,60%~70%的信托产品依赖银行代销,30%左右依靠第三方理财机构销售,剩下不到10%由信托公司自己直销。

而在“99号文”细则操作指引明确规定,严禁第三方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产品,直逼信托公司建立自身直销渠道。

据了解,各家信托公司去年就开始招兵买马,组建财富中心直销团队,并在全国大中型城市建立财富中心物理网点。经过一年时间的布局,信托行业整体从业人员增加了近2000人,部分信托公司财富管理团队已经初具规模。业内人士认为,大量积累忠实客户,建立信托公司的自身品牌效应,真正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将成为信托公司下一个重要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人均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