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速降至3.73% 不良贷款单季新增1399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08 17:31:53

5月8日,银监会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436亿元,同比增长3.73%。而去年同期,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276亿元,同比增长15.9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有所趋缓。

5月8日,银监会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436亿元,同比增长3.73%。而去年同期,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276亿元,同比增长15.94%。

此前,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利率市场化、宏观经济情况以及银行基数问题,银行很难再保持和过去一样的高速增长,银行净利增幅放缓是大趋势。

净利增速放缓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9%,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7.76%,同比下降3.04个百分点。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出银行业整体利润的下滑趋势。2014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而2008年~2013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0.6%、14.57%、34.5%、36.3%、19%和14.5%。

事实上,此前完成一季报披露的16家A股上市银行所披露的数据已经显示了这一趋势。16家上市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而2014年一季度的这一数据为增长18%。

中国银河国际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银行)第一季业绩普遍平平无奇。多家银行的净利润只有低个位数增长,另外不良贷款上升,覆盖比率下降。报告预期,上述的情况不会在未来三个季度进一步恶化。

不良增加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不良贷款率1.39%,较上季末上升0.15个百分点。正常贷款余额69.5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67.0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2.48万亿元。

贷款质量的恶化增加了银行的拨备计提。记者计算发现,2015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较上季末增加1274亿元,而去年全年新增的贷款损失准备为2812亿元,去年一季度的新增贷款损失准备为940亿。今年一季度贷款损失准备同比多增334亿,以此简单估算,其对商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的负面影响约为6个百分点。

但是即使如此,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仍在不断下降。2015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11.98%,较上季末下降20.0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96%,较上季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一位券商分析师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一些上市银行的业绩比大家预期的还要稍低一些,主要原因是不良贷款拨备计提较多,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银行不良压力仍然不小,这对银行的利润仍会有所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等在报告中表示,2015 年银行业将迎来业绩的低点,随着银行盈利的不利因素出现拐点(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货币政策),经过 2015 年的盈利低点银行的盈利能力有望企稳回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业银行 不良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