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大数据技术提升银行反洗钱能力 “非结构化数据”占比提升

每经网 2015-05-08 00:47:25

随着全球金融生态环境的深刻变革,国际、国内洗钱活动的规律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尤其是银行业所面临的反洗钱和恐怖融资形势日趋严峻,反洗钱技术手段也应相应调整。

每经编辑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正面临各种新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联合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外汇管理局于4月16日下发通知,从2015年4月起至年底,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

不过,随着全球金融生态环境的深刻变革,国际、国内洗钱活动的规律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尤其是银行业所面临的反洗钱和恐怖融资形势日趋严峻,反洗钱技术手段也应相应调整。

数据鉴证技术渐受重视

实际上,去年以来,随着反贪腐行动的开展,监管层明显加强了反洗钱的工作力度,先后推出“猎狐2014”、“天网”、“百人红色通缉令”等多次专项行动。此外,在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反洗钱成为始终要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

招商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行长骆君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想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人民币需要担当一定的国际责任,比如货币的防伪、防假以及防洗钱,这些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需要攻克的基础性问题。

不过,随着全球金融生态环境的深刻变革,国际、国内洗钱活动规律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尤其是银行业所面临的反洗钱和恐怖融资形势日趋严峻,反洗钱技术手段也应相应调整。

安永在近日发布的银行反洗钱白皮书中指出,以大数据技术为首的法证数据鉴证技术已经越来越受到国际领先银行的重视,以弥补传统监测手段在衡量标准和银行通用性方面的不足。

据介绍,该项技术将可疑交易的监测识别范围,从二维空间拓展至更高层次的多维空间,通过对比每笔交易,理解交易行为特点,统筹考虑人物、事件、内容、地点、时间、原因等因素,不仅能协助银行更有效地识别可疑交易,还有助于银行识别反洗钱风险管理体系的薄弱环节。

在现阶段银行业反洗钱实践中,包括客户关系、会计系统以及相关数据库的“结构化数据”仍被广泛使用,但越来越多的“非结构化数据”,包括社交媒体、电子邮件、文本、音频、视频、照片、网络日志等开始占据金融生态环境的主要构成,安永纠纷协调及审查服务部门合伙人杨益骅表示,“这也是提倡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管控作为金融业反洗钱‘新武器’的一大原因”。

四类业务易生洗钱风险

安永认为,在金融行业中,容易发生洗钱的高风险业务主要有四类:跨境汇款、贸易融资、汇款公司与代理行、分支机构承担清算职能,其中犯罪分子频繁利用贸易融资产品作为洗钱工具已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

安永纠纷协调及审查服务部门合伙人余文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贸易融资进行洗钱的操作方式主要是在境内外分别注册空壳公司,伪造境内外公司的交易合同,然后向银行申请信用证并提交相应的交易单据,以合法的交易形式作为掩护,通过银行的支付结算业务将脏钱转移至境外。

随着上海、天津、福建、广东等地陆续设立自由贸易区,资金出入境、贸易融资等活动更为频繁,反洗钱的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资金流转越来越频繁,你必然需要去了解、认识你的客户,我们叫CDD(客户尽职调查),或者KYC(认识你的客户)。随着账户开放,资金流转比较容易,去认识你的客户,去了解其资金的本质是什么越来越显得重要。”余文谦告诉记者。

事实上,监管机构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金融机构提出了一些新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如央行上海总部就要求各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与自贸试验区业务有关的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在开发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系统的过程中嵌入反洗钱模块,加强对客户的实际控制人或交易的实际受益人的识别,建立自贸试验区创新业务洗钱风险评估制度。

“在整个国际银行界,大家面临的同样一个挑战就是系统越来越多,这个时候怎样选取出你要的数据去做分析是重点。如何增加公司这部分的风险掌控,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是大家会关注的。”杨益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反洗钱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