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跌未见基金赎回潮 大盘短期或仍有下跌空间

每经网 2015-05-07 19:13:48

在券商主动去杠杆刺激之下,股市连续大跌,但基金持有人却异常“淡定”,目前公募基金尚未面对赎回压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双

在券商主动去杠杆刺激之下,股市连续大跌,但基金持有人却异常“淡定”,目前公募基金尚未面对赎回压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机构持有人整体呈观望态势,除社保基金调仓和部分险资上周有所获利了结之外,整体处于观望;而散户持有人更是趁着大跌积极申购。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管理层对于“慢牛”行情的坚定呵护给了持有人信心,大盘调整初期市场恐慌情绪不浓。但每一阶段行情见底时,都免不了一波赎回。即是说,等到调整加深,融资恐慌盘争相出逃,基金持有人或许就扛不住了。所以目前来看,在大规模赎回还无动静之前,大盘应该还有回调空间。

机构观望散户加仓

去杠杆来势汹汹。5月5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跌去367.64点,4100点关口岌岌可危。

前期股市连创新高,赚钱效应爆棚,也令广大投资者基金申购热情空前高涨,新基金发行率创奇迹。然而大跌之下,基金持有人动向又如何?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量采访调查来看,现阶段的调整并未“吓走”持有人,目前公募基金整体面临的赎回压力也并不大。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均表示,本轮调整截至目前为止,机构持有人尚未大幅赎回,而散户持有人甚至还在坚定申购。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机构持有人动向历来备受关注,其风险警觉性远高于散户。日前社保基金赎回300亿元的传闻更是令市场惊慌失措,但市场对于该传闻存在一些“误读”,因此放大了恐慌因素;而保险资金有一定的获利了结,但规模不并大。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周开始,保险资金已经有一些赎回动作,但赎回规模不大。整体来看险资有自己的一套投资策略,对于风险识别较为敏感,会选择赎回锁定部分收益,然后再择机入市,继续逢高减持路线”。

保险资金持有的基金品种,定期于每年基金的半年报和年报披露两次。截至2014年年末来看,所有保险公司自有资金旗下产品合计持有的基金规模共计363.25亿份,持有的基金品种也有鲜明的特点: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并不受到险资青睐,其钟情于指数型基金、ETF、分级基金,以及持仓时间已经很久远的老封基。而截至全年年底,公募产品总规模已经达到4.2万亿份,股票型基金规份额也超过万亿。由于体量有限,因此险资持有基金的进出,更多的是风险警示意味。而市场本周的走势也应征了大盘风险确实不小。

市场人士认为,险资的操作手法对于散户持有人来说有借鉴意义,尤其是在前期积累盈利较多的情况下,确实应该慢慢减仓。但多数的散户投资者,做不到这么理性和有条理。

实际上散户还在加仓。多地的基金公司向记者反馈的情况是,大跌期间他们管理的基金获得大量净申购。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几天下跌,我也在担心散户是不是赎回了。结果找规模数据一看,大家没赎回,都在忙着抄底,在往里面冲。”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直言,“现在部分客户比较纠结,老客户可能有获利回吐冲动,但这两天的大跌大家还没有特别承受不了,市场情绪比较冷静。”

因此,截至目前,基金经理还未因赎回压力而不得不参与“砸盘”,相反还获得更多资金。

该不该赎回?

熟悉散户持有人情绪的专家表示,散户买基金,被套的时候不会赎回,解套的时候赎回得很厉害,而且散户对市场的反应相对滞后,因此群体上来看并无太大的规律性可言,其申赎操作大多只针对自身盈亏,但每一阶段行情见底时,也免不了出现一波赎回。

据基金市场人士回顾,上一轮基金赎回潮,还是集中发生在7年的“530行情”期间,当时持有人赎回意愿很强烈。但“530行情”下跌的诱因与本轮下跌调整因素来看并不一样,前者是由于财政部提高印花税,政策上对股市有所打压;后者是各大券商主动调低两融杠杆,配合管理层培养“慢牛”行情,整个市场的大逻辑没有变,因此市场情绪也并不相同,只是调整是否到位的问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或许4000点也难形成支撑。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本轮市场调整的原因是去杠杆,而目前来看跌停的股票并不多,创业板甚至还比较强势。当1.8万亿元杠杆真正卸掉时,个股大面积跌停,市场踩踏出逃,真正恐慌了,那时才差不多见底了。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认为,“如果大盘继续下跌5、6天,散户能否扛得住还很难说。”

那么,当前散户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济安金信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对于场外申购的基金投资者来说,现在市场已经调整到这个程度了,不再建议大家赎回。目前买入基金风险不大,但需要掌握好节奏,最好等市场再跌深一点之后再下手。”

也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提醒持有人,如果前期累积获利颇丰,大跌之后仍有盈余,并且担心接下来恐慌出逃的踩踏,目前可以进行赎回。但如果基金持有时间较短,已经形成一定亏损,即便接下来几天遭遇“暴跌”,也暂时不要轻举妄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赎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