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新政

每经网首页 > 地方新政 > 正文

广东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力促粤港澳深度合作

新华网 2015-05-07 16:51:11

在专家看来,与其他自贸区相比,“依托港澳”是广东自贸区最大特色和优势,广东自贸区应充分利用这个优势,与港澳深度合作,充分借助港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新华网广州5月7日电(记者武卫红)刚刚挂牌不久的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了解到,作为广东省头号工程,广东正在抓紧制定8个自贸区专项方案以及3个片区实施方案,这些方案将紧紧围绕制度创新主线,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广东自贸区的主线就是制度创新,下一步广东将在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郑建荣表示。

在专家看来,与其他自贸区相比,“依托港澳”是广东自贸区最大特色和优势,广东自贸区应充分利用这个优势,与港澳深度合作,充分借助港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自贸区提出的“毗邻港澳”和“面向世界”两个方针是相互统一的,毗邻港澳是广东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广东自贸区还要面向世界,对接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体系,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对此,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将推动内地和港澳经济深度合作,三大片区南沙、前海蛇口和横琴的发展方案均将促进内地和港澳深度合作作为重要内容。

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拉开了粤港澳经济合作的序幕,也奠定了珠三角经济腾飞和港澳经济长期繁荣的坚实基础。在广东自贸区战略出台后,粤港澳的深度合作内容,将是更为高端的服务贸易。“在自贸区和CEPA框架下,未来粤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将是更高端的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片区之一的南沙片区将重点发展服务贸易。”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光南说。

而总体方案中提出的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合作,则是粤港澳今后深度合作的重要领域,同样吸引了港澳金融界人士的极大兴趣,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按照总体方案,前海片区将重点探索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开放。国务院也已明确提出前海将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金融创新将是前海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领域。

据悉,目前前海已经吸引了2.7万家企业注册,而其中一半都是金融类企业,自贸区诸多金融创新政策将为这些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而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也已经接近900亿元人民币,提款额接近200亿元人民币。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城市,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币资产已经超过一万亿元,粤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潜力非常大,未来香港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创兴银行广州支行行长白少凌说。

“香港有许多经验丰富的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才,对于内地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走向国际市场肯定会有帮助,我身边的许多企业家人士和律师等专业人士这些年一直关注广东自贸区的进展,对自贸区能够带来的机会非常感兴趣。”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英东研究院署理院长吴景深说。

“广东自贸区提出 面向世界 ,而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这是内地经济飞向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 机场 和 跑道 ,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内地和港澳深度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香港分会主席高光垣说。

而对于内地经济发展,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提出将增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功能,不仅要引领珠三角地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还要打造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综合服务区。“自贸区制度红利将吸引更多港澳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这将很好地和珠三角制造业结合起来,促进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并通过珠三角向内地全面扩展。”

(原标题:广东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力促粤港澳深度合作)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