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天马股份加码农牧业 追投6000万澳元购牧场

每经网 2015-05-07 10:31:44

天马股份董秘马全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短期内无法获得盈利,但公司持续看好澳洲牧业发展前景,目前在澳牧业产品或将在年内少量供应国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今年2月,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顾兆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包含减免农产品入华关税在内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有望在下半年签署,并在今年底前生效。这似乎加强了国内企业在澳投资农牧业的的意愿。

昨日(5月6日)晚间,天马股份(002122,SZ)公告称,将对澳洲全资子公司TBG AGRI HOLDINGS PTY LTD(以下简称“TBG”)追加投资6000万澳元,所有资金为公司自筹。其中4700万澳元为收购当地Wollogorang牧场和Wentworth牧场所用,购买资产包含土地使用权、厂房和设备、牲畜及其他资产。据悉,该项目仍需获得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相关部门核准后实施。

天马股份表示,本次追加投资主要系公司在澳洲寻求新的牧场项目投资,对公司深化农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依托新平台,使公司的经营方式往多元化方向发展,从而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天马股份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去年8月份公告,以1.26亿元出资设立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TBG,以此发展农牧产业。去年11月16日,天马股份公告,TBG全资子公司Balfour Downspastoral Coypty 以1800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两处牧场,两国政府相关部门核准程序已经完成。

天马股份昨日公告称,TBG因于去年12 月1日正式接收收购的牧场,运营时间较短,且从接收时点至公告日,牧场处于放牧期,未有主营业务收入,截至今年3 月31日,TBG累计支出547040.69澳元。

早前收购的牧场尚未盈利,天马股份又加码牧业。对此,天马股份董秘马全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短期内无法获得盈利,但公司持续看好澳洲牧业发展前景,目前在澳牧业产品或将在年内少量供应国内。

中国企业在澳洲收购牧场资源的并非只有天马股份一家,他们或是看中了国内畜牧产业的增长空间。

去年7月,天山生物(300313,SZ)公布的《关于收购澳大利亚明加哈牧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透露,中国近三年来牛肉产量都在650万吨左右徘徊,人均牛肉消费量仅为4.1kg,按世界人均牛肉消费量10kg测算,中国牛肉市场消费总量将达到1500万吨。而目前,国内畜牧产业处于由初级向高级快速迈进的关键阶段,国内肉品加工企业面临明显的原料供应问题,产能利用率不足15%。

实际上,中国企业赴澳收购牧场进程也明显加快。去年底,海亮集团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签下了91.5万亩的两个牧场收购合同后,还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7个牧场洽淡收购事宜;今年3月11日,天山生物宣布正式完成明加哈牧场收购的交割工作。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问题专家毛学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新西兰畜牧养殖业发达,中国是肉类消费大国,随着中澳自贸协定和中新自贸协定的推进,以及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畜牧产业、提倡“走出去”战略,赴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收购牧场的企业或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马股份 牧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